「藝紙」創作展 藝術家與紙的對話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訊】新聞週刊(352)一張看似平常的紙,如果加上藝術家的手藝跟用心,就能變成一件充滿生命力的作品,藝術家用巧手跟創造力,把簡單的紙材,塑造出一幅幅精彩的藝紙作品,一起來看看。

一束美麗的鮮花在這塊簡單的紙板上,展現出典雅高貴的韻味,這是藝術家吳志芬用巧手設計雕製而成。

藝術家吳志芬:「這件作品你不可以畫草稿,因為草稿一畫,整個韻律感就出不來。直接我們一刀下去,然後就跟畫筆一樣,然後撕的本身就像是在上顏色,這個就是一次完成,然後所有的構圖全部都在你的心裡面。」

這件葉之舞圖組,除了紙材材質本身,還利用重疊法跟裱背這三種元素,展現出層次感。

藝術家吳志芬:「我是運用重疊的方法,但是也運用了我們中國傳統的造紙的技術,讓它的質感出來。另外就是裱背的技術,我們才能層層疊疊的,然後呈現它的層次感。」

技法跟創意塑造出作品外型,但是要作品展現生命力,還得用心去感受。

藝術家吳志芬:「它(紙)本身不但是文化,然後它也是一個生命。就是每個人選擇自己覺得最喜歡的材質,然後跟材質的本身長期的一個接觸、對話,然後它之間就會有互動,那我覺得它的生命力就會出來。」

從事藝術創作三十多年,吳志芬用心與紙對話,把生命力灌注到紙材裡面,創作出一幅幅的動人作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吳美蓉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