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鬥爭生育政治 甄嬛紅透兩岸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北京特稿)「後宮甄嬛傳」導演鄭曉龍曾說,此劇是談鬥爭、生育政治。他從反封建、批判現實主義出發,沒想到卻讓此劇獨占2012年兩岸電視螢幕鰲頭、話題不斷。

兩岸電視圈2012年最大贏家可說是電視劇「後宮甄嬛傳」(大陸播出時稱為「甄嬛傳」),此劇從年頭播到年底,兩岸各電視台不斷重播,收視率不墜。

甄劇在兩岸掀起話題也從不間斷,包括大陸網路瘋行「春天終於真真的來了,樓下的迎春花開得甚好!」的甄嬛體創作,再到網友對電視台密集重播吐槽說:「黑龍江台求你放過我媽,我家已經一個星期沒換過台了。」

還有學者日前表示,「嬛」讀音應為「宣」,所以「甄嬛」要讀為「甄宣」。「甄嬛被幾億人念錯」新聞,一度成為大陸網路新聞焦點。

話題不斷,代表甄劇真的太紅了。但此劇為何這麼紅?鄭曉龍曾在鳳凰網「雪夜漫談」節目中說,當初拍此劇,雖非現實劇,卻想從批判現實主義角度出發,批判封建制度。因為大陸至今皇權思想,包括階級觀念、封建社會典型權利還非常多。

鄭曉龍說,甄劇談的是「肚子哲學」、「生育政治」,後宮的本質是政治,生女孩、男孩、雙胞胎、龍鳳胎都代表立下不同等級功勞。

在生育政治中,鬥爭就成了必然。因為人與人之間永遠有矛盾,按矛盾論角度來說,「矛盾是普遍的,沒有矛盾是暫時的。」

大陸媒體人認為,中國宮廷鬥爭把它放大了,在哪都可以看到,包括生產隊、辦公室,甚至家裡,這恐怕就是甄劇走紅的最大原因,因為「鬥爭是中國人社會普遍的人性」。

談鬥爭、談人性、談政治,或許就是甄劇暴紅原因。不過,對許多甄迷而言,有沒有續集才是重點。

「後宮甄嬛傳」原著小說作家流瀲紫暴紅後,也沒閒著,已接著推出甄嬛傳續集「後宮如懿傳」,描寫甄嬛成了皇太后之後,與乾隆皇帝後宮妃子的鬥爭故事。

流瀲紫原名吳雪嵐,1984年生,2007年浙江師範大學畢業,目前是杭州江南實驗學校教師。她當年在網路連載創作這部作品時,才大學三年級,後來出版成書,更受邀擔任甄劇的電視編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