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水貨 港籲收縮陸客自由行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1日電)為遏制香港與中國大陸之間猖獗的水貨活動,香港旅遊發展局建議把大陸民眾來港旅遊的「一簽多行」改為「一日一行」。

商業電台今天在報導中引述旅發局主席田北俊說,由於水貨活動影響到新界北部的居民,他已去信保安局,提出上述建議。

但這需要保安局與大陸當局協商,因為大陸民眾來港旅遊所持的「一簽多行」證件,由大陸當局發出。

香港2003年受亞洲金融風暴及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衝擊,經濟低迷。同年底,北京當局宣布實施大陸民眾赴港「自由行」,以振興香港經濟。

目前,大陸民眾可持有「一簽多行」證件來港旅遊,即獲發簽證後,可在特定期限內無限次往來香港。

大陸民眾「自由行」固然令香港經濟得益,但近幾年也帶來負面影響,比如水貨活動頻繁;兩地都有居民利用消費品的差價,從事水貨活動,如奶粉及手機等。

早前有些激進的民主派團體介入干預,問題擴大成為香港和大陸之間的矛盾。

田北俊上午指出,估計2012年有4600萬旅客來港,陸客占3400萬人次,當中100萬是水貨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