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蛇傳說 化身神聖與和平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東岸蛇傳說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31日電)百步蛇在原住民口傳歷史中,不僅有著動人的愛情故事,也是排灣族的祖先,在布農族社會則是友誼、和平的象徵。

百步蛇是排灣族最重要的圖騰,也是貴族、權力的象徵,排灣族口傳歷史中,排灣族和百步蛇的故事有許多版本,在台東流傳的版本,百步蛇是族人祖先。

在排灣族傳說中,百步蛇是地上的王,隨著年歲大了後,會漸漸變得短胖,最後會變成老鷹,在天空保護排灣族,因此族人都會在器物和衣物上畫下百步蛇的花紋。

另一個排灣族傳說是,太陽產下兩個紅白顏色的蛋,交由百步蛇保護,兩個蛋孵出一男一女,這兩人就是排灣族的貴族,也就是排灣族的祖先。

到了布農族,百步蛇不是天神,而是平等和象徵友誼。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前館長浦忠成整理的布農族傳說中,族裡有一對恩愛夫妻,有一天,丈夫上山打獵,妻子想縫製一件繡有百步蛇花紋的衣服給丈夫穿,向一條百步蛇母親借一條小蛇,縫製時參考,衣服做好後,百步蛇媽媽再來把小蛇帶回家。

但衣服做好後,鄰居覺得實在太漂亮了,於是也想借用小蛇,沒想到在爭搶的過程中,把小蛇弄死。百步蛇母親非常生氣,發動蛇族攻擊布農部落,百年來布農族和百步蛇相互攻擊,死傷慘重。

後來人、蛇兩族的族長為免生靈塗炭,相互誓約和平,蛇族願意借用牠們的花紋給布農族做衣服,布農族也答應尊重百步蛇,因此現今才會看到布農族衣服多是百步蛇的圖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