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總統府開放 逾2百萬人參觀過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31日電)總統府前身為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已有近百年歷史,近年開放參觀,成為熱門景點,甚至供取景拍攝,褪去過去的威權象徵。

民國84年1月2日,總統府首次開放假日參觀,之後參觀規定逐步放寬。至今參觀人數累計達242萬5884人,民國100年參觀人數為18萬3585人,今年11月參觀人數則為1萬8548人,平均每天有約500、600人入府參觀。

採訪總統府記者每天進出的3號門也是參觀民眾進出的地方,總統府有約160位志工義務導覽,大多是退休公務人員。參觀民眾就在志工導覽下,見證這棟百年歷史古蹟。

當然,參觀民眾不限中華民國國民,大陸觀光客、日本觀光客、港澳觀光客、歐美觀光客也不在少數。

許多人參觀總統府後,總不忘在總統府紀念品中心買些紀念品當伴手禮。紀念品中心販售人員表示,台灣觀光客最愛買紀念品,其次是大陸觀光客,日本觀光客買的較少。

在各種紀念品中,販售人員指出,紀念圍巾最熱賣,帽子、明信片也是暢銷商品,日本人則最愛買印有總統府徽的披肩。

總統府紀念品中心販售的商品,上面都印有總統府徽,外面買不到,增加紀念品的獨特性。

1919年完工的這棟建築,內政部於民國87年7月正式將主體及其附屬空地公告為國定古蹟,近年來歷經多次修繕。

例如民國90年總統府局部辦公室修繕工程、民國92年總統府外牆修復工程、民國94年總統府南側附屬建築物修復工程等,希望讓這棟年屆百歲的建築物,繼續走向下一個百年風華。

由Discovery頻道拍攝的「台灣無比精采:走進總統府」,獲得第17屆亞洲電視節最佳紀錄片,揭開總統府更多神祕面紗。總統府為了此片拍攝,在腳本、人物、場景等方面全力配合。

事實上,幾年前的電視劇「倪亞達」,也曾在總統府開鏡,成為首部獲准進入總統府拍攝的戲劇。

至於未來若有相關拍攝取景申請,府方表示,出借原則主要考量公益,基於鼓勵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也不排除戲劇類申請,但由於考量層面較複雜,會在接獲申請後,審慎評估可行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