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會計準則 外商掛牌可例外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31日電)包括上市櫃在內的股票公開發行公司,自2013年起正式適用國際會計準則(IFRS),但外商掛牌上市櫃公司可例外。

前陣子傳出勞退、勞保基金要求操盤經理人不要買外商掛牌上市、櫃公司,即股票簡稱前F開頭的公司,引起市場風波,甚至一度衝擊台股走勢,不但部分獲利極優的外商上市公司抗議,勞保局也聲明並未禁買。

國際會計準則即將正式上路,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指出,外商掛牌上市、櫃公司可自行選擇適用國際會計準則、美國會計準則,或是台灣現行的會計準則。

針對外商公司,證期局未強制要求採用國際會計準則,會計從業人員表示,歐洲已最先適用國際會計準則,若是來台上市的歐商應已採用國際會計準則;至於其他地區註冊外商已採用當地會計準則,來台上市後,是否採用國際會計準則,有自身考量。

法人認為,外商掛牌上市、櫃公司業績好壞不可一概而論,例如觸控面板大廠宸鴻光電科技F-TPK累計今年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26.97元,獲利佳,宸鴻每季舉行法人說明會,業績透明(宸鴻採國計會計準則)。

法人強調,台灣現行的會計準則,除土地資產部分,因採國際會計準則,開帳後的評價方式須調整,其實近年新發布準則公報,已包含國際會計準則精神。

因此,台灣採國際會計準則重點在於與國際接軌,利於國際募集,讓台灣證券市場國際化;外商若採舊會計制度,並不等於財報不透明,關鍵在於是否誠實揭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