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濤:習李新政盤點 方向曖昧、權力制肘與民間反彈

【新唐人2013年1月1日訊】十八大後,中共高層新領導班子持續高調反腐,力倡走「親民」之路和推行「依法依憲」治國等「花邊改革」,同時也加強對新聞和網路的管制,引起中共內部既得利益族群的不滿和招致民間的反彈,使「習李政體」腹背受敵,前景堪憂。

三把火

習近平、李克強的新班子上任後主要燒了如下三把「大火」:一、改變中共的會風話風及作風(如開會不念稿,出巡不封路等),出臺改變黨風的「新八項規定」(以及中央軍委的「十項規定」),「披露」領導人的資訊(官媒發佈「中共高層新陣容」的人物特稿和照片等,以示其透明性)。

二、擬逐步實行官員財產情況的「公開化」。據外媒報導,中共高層正考慮公佈一份政治局七常委的財產單,還醞釀在廣東進行財產公佈的試點(廣東省將出臺一個「從嚴治黨五年行動計畫」,「要求對黨政正職實行任中審計、逢離必審」,而且「已選定橫琴、南沙和始興三地作為官員財產公示試點地區」)。另外,前段時間,北京還容忍了民眾通過網路對某些貪淫官員的揭發或追剿,如「人民監督網」公佈了一個視頻錄影導致重慶市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的被免職查辦(另外還有陝西的「表哥」與廣州的「房叔」等)。

三、加強對使用網路和電子出版的控制。最近,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一項實名制法律既《關於加強網路資訊保護的決定》,以立法的方式來限制和監控線民的交流。而且,官方還加強了對「破網軟體」使用的干擾,並意圖「禁止外國公司在中國的互聯網上發佈書籍、新聞、音樂及其它材料」,等等。

制肘與反彈

習李改變黨風的「新八項規定」 (即「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等)剛出臺,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就「為詠竹的古詩詞選集作序」,「為已故的黃菊的畫冊出版寫書名」,「替竣工啟用的長江四橋題字」,「又為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發行的小冊子做出批示」,與習李中央的「整風運動」背道而馳,讓其「新八項」失去效力。據海外媒體報導,習李新領導班子想公佈其成員財產的考慮,遭到一些前任政治局常委的強烈反對,「並有人誓言,如果七常委公佈財產,就讓他們難堪,最終讓他們下臺」。

12月26日,美媒《彭博社》曝光了八名中共元老子孫後代的致富之路和財產情況,在海內外引起轟動,並讓太子黨成為中共反腐的話題和給習李廉政帶來新的變數。自從《人民日報》發表題為「網路不是法外之地」的文章之後,民間就對北京的所謂「依法治網」的花招大加討伐,認為這跟民間通過網路反腐有關,涉及到了很多貪腐官員的利益。很多線民則要求,在對線民施行實名制前,中共官媒首先得使用實名制。

人大常委會通過和實行其「網路資訊保護的決定」,被外界和線民看著是對北京自身「高調反腐」的抵觸和抗衡,與其宣導的透明和廉政唱反調。另外,前不久,數十名中國公民於「國際反腐敗日」發起「要求中國最有權力的205名部級以上官員公開財產」的行動(據稱,目前已有近2000位公民連署了這封的公開信)。

方向不明確

習近平新領導班子的三把火雖然與其前任胡錦濤等的有所不同(如首次出巡不是爬‘坡’和觀‘窯’,而是重走鄧小平的南巡之路等),但是其所走的路子和面對的問題與所受到的制肘卻沒有多大區別(至少是到目前為止)。習近平和李克強上任後在工作作風上雖然帶來了些許「新風尚」或「新氣息」,但在政治理念和執政方式上仍然與其前任一樣停留在中共傳統的範疇裏,在政治上即不敢前進也不願倒退,其方向曖昧不明,不僅讓民間不滿同時也令黨內既得利益集團擔憂,幾處不討好。

習近平在黨內所受到的權力制肘是前所未有的:除了老人政治的干預,還有盤根錯節的既得利益族群的夾持。在中共現時政治處於「僵局」的情況下,習李新領導班子很難抗拒其「跛腳權力結構」的制約和擺脫其「符號性意義」政治的處境。習李體制所面對的各種問題也是其前任所未能遇到的。

胡溫十年只求經濟增長、不求政治改變和單方面強調硬性維穩的「業績」,為習李留下的是僵化的政治體制、下滑的經濟、登峰造極的腐敗、位居世界前列的貧富懸殊和日益高漲的民怨民憤等問題。

習近平和李克強等新領導人如果繼續走其前任走過的老路,不大膽地提出明確的政治改革綱領(正如張千帆、張思之、賀衛方等70多位中國學者在最近發表的《改革共識倡議書》中所呼籲的那樣),他們將如同其所有的前任一樣在政治上不會有所建樹,無能擺脫現存權力結構的桎梏,無從解決其面臨的問題,只能充當某種「符號性」的角色,最終成為無為之輩。

然而,對習李班子來說,要想擺脫目前中共老人政治和既得利益集團的制肘並在黨內達成廣泛的政治改革共識,又是談何容易。實可謂,心有餘而力不足矣。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