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創新加值 轉型產業結構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發表元旦祝詞時表示,一定要透過創新加值,推動台灣產業結構轉型,在全球經貿體系中建立無可取代地位。

總統上午以「奮起行動,扭轉未來」為題,在總統府發表民國102年元旦祝詞,提出台灣面臨的4個艱鉅挑戰。

在面對全球產業競爭更加劇烈方面,總統重申,一定要透過創新加值,推動台灣產業結構轉型,使台灣成為國際產業鏈中關鍵元件和精密設備的提供者,在全球經貿體系中建立起無可取代的地位。

他說,最近走訪基層,觀察到許多成功案例,也看到台灣人豐沛生命力。例如位於桃園縣中壢的東培工業公司,是台灣精密機械關鍵零組件(軸承)最大的專業製造廠,不僅成功打破外商在台灣的長期壟斷,更以自有品牌行銷全球。

總統表示,位於新北市瑞芳的佰龍機械公司,是世界前三大針織機械製造廠,擁有國內外數百項專利,也以自創品牌行銷全球;位於雲林縣虎尾工業區的元翎精密工業公司,是世界上排名第二的小型高壓鋼瓶製造商,也是全球少數汽車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的製造商。

他指出,政府目前積極推動「中堅企業躍升計畫」,就是希望培養出許多這種具有關鍵技術及國際市場競爭力的傑出廠商;一般民眾對他們未必熟悉,但他們卻是台灣經濟體系中的「隱形冠軍(hidden champions)」。

「未來政府的產業政策,必須以增加在地就業及提高人民所得為導向。」總統說,吸引外資的政策,要擺脫過去過度依賴租稅減免或壓低勞動成本的傳統思維,改以開放與友善經營環境、先進與完備基礎設施,作為引進高附加價值製造業與知識密集型服務業的優勢條件。

總統表示,以引導台商回台投資為例,重點是協助台商建立在台灣生產的競爭優勢;這種優勢應該來自創新加值,而非低廉的生產成本,更不能以犧牲環境作為代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