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生病難煮飯 飢童求助超商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日電)新北市政府今天起與超商合作,提供飢餓學生餐飲。元旦假期已有學生求助、用餐,顯示高風險家庭的需求被看見。

雖然計畫今天才開始執行,但市府統計,元旦連續假期已有86件個案前往超商尋求協助,初步判斷31人有需求。

教育局說,其中某國小兩名小二、小四的學童,因奶奶突然血壓升高身體不適,無法煮晚餐,學童當天晚間8時到附近超商尋求用餐協助。

超商門市表示,學童帶著學校發的說明單到店裡,總共點了約新台幣140元的小籠湯包等餐點,在店裡乖巧用餐,離開時還很有禮貌地說「謝謝」。

市府說,超商免費餐是短期治標、主動關懷通報,給予長期幫助才是治本。

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表示,高風險通報件數自民國99年的2010件,飆高到101年的1萬1740件,主要是通報體系更積極發掘黑數。

市府說,去年曾發生兒童無法忍受飢餓,在超商拿麵包吃遭移送的案例;去年9月起,市府發想由超商通報,今年正式提供免費餐。

市府指出,相較於新政策實施前僅有4件通報,免費餐政策讓受助者更容易被發現,可防範悲劇,要發掘的是極少數的臨時變故的家庭。

教育局說,未來這些被父母親疏忽或照顧者臨時突發意外而無法正常用餐的學童,將能夠安心就學。

教育局已透過課堂及情境模擬,建立學童正確價值觀,不會濫用社會資源,如發現誤解政策,或刻意留下假資料,將由學校輔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