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尚昆自揭一生做的兩件違心事

【新唐人2013年1月24日訊】中共前國家主席楊尚昆生前應中央黨史研究室之邀而寫的回憶記錄《楊尚昆談新中國若干歷史問題》一書,內容廣泛,涉及楊尚昆在中辦20年至所謂「秘密錄音」、「四清運動」、被免去中辦主任等等一系列重大歷史事件,書中楊尚昆自揭一生所做的兩件違心事。

楊尚昆自1945年秋一直到1965年「文革」前,20年間一直任職中辦主任,自1950年組建中直機關委員會兼任中直機關黨委書記,在中直機關黨委書記任上長達12年之久。在書中,他對這期間的一些事情有詳細敘述。其中談到了中直機關的「黑旗事件」

上世紀50年代中期,在時任中共黨魁毛澤東發起的在整風反右運動中,中央辦公廳秘書室圍繞該室負責人應否划為右派分子問題發生爭論,毛澤東認為中直機關黨委在領導秘書室的運動中犯了「扶右反左、插黑旗」的路線錯誤,稱之為「黑旗事件」。中直機關黨委第一書記楊尚昆,書記曾三、劉華峰都受到了批評或處分。

談及這一事件,楊尚昆認為:「在反右鬥爭開始后,我作為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中直黨委書記,也曾應邀到一些單位作過幾場報告,闡述黨的政策,當然也講了一些過頭的話。後來,全國約有50多萬人被划為右派,即使按當時「劃分右派分子的標準」》,也有許多是錯划的,錯斗的。

楊尚昆談到了在廬山會議上,他違心地批判彭德懷,一直心懷內疚。1959年夏的廬山會議,本來是要糾「左」,後來因為毛澤東嚴厲批判彭德懷的「意見書」,急劇轉向了反右傾。他說,彭德懷的「意見書」是「導火索」,看來事情帶有偶然性,其實不然。楊尚昆分析,即使沒有彭德懷的「意見書」,廬山會議糾「左」的初衷也很難實現。

生於1898年10月24日的彭德懷,是中共竊取政權的主要將領,為中共賣命幾十年,曾任中共軍隊的副總司令、元帥,國務院副總理、國防部長等重要職位。然而1959年7月由於在廬山會議上遞「萬言書」,被毛澤東罷免職位。

從1967年6月21日到1971年末,據維基百科統計,對彭德懷的殘酷審訊達200多次,直至他的健康完全崩潰。1973年4月17日,彭德懷經確診患晚期直腸癌,1974年11月29日,彭德懷悲慘離世。

書中,楊尚昆說他一生做了兩件違心的事,一件就是在廬山會議上違心地批判彭德懷,他一直心懷內疚。 另一件是1978年11月28日,為了儘快出來工作,違心地在留有尾巴的審查結論上籤了字。

所謂「秘密竊聽」事件多人被整肅

毛澤東講話時,歷來不喜歡別人做筆記,更不喜歡錄音,20世紀五六十年代,毛澤東曾兩次批評被稱為「秘密錄音」問題。「文化大革命」時期,所謂「秘密錄音」問題炒得沸沸揚揚,並且被篡改為駭人聽聞的「秘密竊聽」。

1961年1月底至4月初毛澤東外出視察期間,發現還有錄音情況,指示中央書記處查處。當月,中共書記處根據毛澤東的指示,給機要室主任葉子龍、副主任康一民以嚴重警告處分,給機要室副主任吳振英以警告處分。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等人的秘書都牽連進去,都受到處分。

葉子龍的回憶錄曾寫道:「在所謂『秘密錄音』一案中,不僅中央辦公廳的領導幹部和機要室的許多同志被迫害,而且還株連了中央和地方的一些單位的負責人,如徐子榮、王諍、林海雲、李伍、黃赤波、任兆祥、王芳、呂展、郭向民、謝滋群、朱漢雄、蘇漢華、狄飛、丁兆甲等人。」尤其是「文革」期間,有的人因此案甚至被迫害到家破人亡的地步!葉子龍本人也因此案被監護審查了七年之久。

楊尚昆作為中央辦公廳主任,是這一事件最主要的當事人,在書中,他談到,所謂「秘密錄音」,這個問題本來很簡單,但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把它搞得神秘化了,說是「秘密竊聽」,如此駭人聽聞,其實只需幾句話就可以講清楚。

所謂的「秘密竊聽」一案直到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才得到徹底平反。

黨需要你幹什麼就幹什麼

楊尚昆自1945年10月接替李富春任中央書記處辦公廳主任,在中辦主任的崗位20載。談及中辦的工作,楊尚昆說:「打麻將不是有一張可以當做任意一種牌使用的,辦公廳主任的工作也是『聽用』,黨需要你幹什麼就幹什麼。」

1965年11月10日,楊尚昆突然被免去中辦主任職務。楊尚昆在書中回憶說:「毛澤東找我談話的那一天,正是上海《文匯報》發表姚文元的文章《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的日子,文章實際上傳達了毛澤東準備發動一場文化大革命的信號。也正是這一天,中央免去了我的中央辦公廳主任的職務。」

對於被撤職的原因,楊尚昆說:「毛澤東認為我是教條主義者,又和彭德懷的關係密切,如果不撤掉我的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我將成為他發動文化大革命的絆腳石。所以,他首先拿我開刀。」

被撤職后的楊尚昆,從廣東到山西,自1966年7月開始被隔離審查,12月25日,被押回北京,開始被無休止地批鬥,受盡折磨。就這樣,楊尚昆經受了長達9年的「監護審查」,直到1975年2月9日被「解除監護」。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對所謂「秘密錄音」問題再次進行審查,直到1980年10月,中共才正式發文為楊尚昆徹底平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