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用「落選」常委 對抗老人幹政

【新唐人2013年1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從中共十八大上胡錦濤裸退,習近平上臺立即在中共第18屆中央政治局首次會議上熱捧胡錦濤、冷對江澤民,到近期“習八條”的出臺,均顯示出胡、習為防範和阻擊江澤民繼續“老人幹政”的佈局。但江澤民近期頻頻動作,展示自己的“政治影響力”,顯然不甘心就此推出歷史舞臺。因而,習近平將如何面對“老人幹政”的挑戰,成為外界高度關注的一個熱點。

日前,有海外媒體發表社論,分析了習近平目前面臨的“陰霾重重、危機四伏”的困境,以及習必須贏得民意的擁戴,重用「落選」常委,以對抗老人幹政的必然選擇。

外媒分析習近平重用「落選」常委對抗老人幹政

2013年新年伊始之際,《世界新聞網》發表社論表示,習近平上臺後的反貪腐和親民舉動帶來一點「新朝」氣象。但「新氣象之下也是陰霾重重、危機四伏」,中共內部的「正能量和負能量的較手也在無聲進行」,明槍暗箭的權力斗爭并未止息。

該社論表示,新上臺的習近平正臨著嚴重的老人干政、權力制肘的“兩難”局面。鑒於中共黨史上胡耀邦、趙紫陽等在總書記位子上遭老人鄧小平「廢君」的先例,「君位」尚未穩固的習近平“想要有大作為而又不會中途被廢掉”,唯一出路就是贏得民意的擁戴,以強大的民意來抗拒“老人干政”對他的綑綁。

文章分析認為,由於這屆常委人選幾乎都是老人說了算,習近平這個總書記是無法對其他常委們「說三道四」的。而李克強之外的其他常委,除了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或許會有一些「打老虎」舉動外,其他的常委都難以擺脫老人政治的束縛,都是只求「守住原有的江山地盤」的人,難有創新之志。

因此,著眼未來,習近平勢必大幅度重用汪洋和李源朝等「落選」的常委人才,以穩固自己的權力體系、整合班子,維持新政溫度,積蓄改革能量,培植開創性人才,以民意裹挾黨意,排除老人幹政制約,為他后續的「新政」打基礎。

但目前民眾對中共的信任度已經降到紅線以下,政治改革積重難返,反貪廉政難以落實,習近平剛剛起步的網路反貪和「工作新風」顯然遭遇阻力,出現了高潮後衰弱的跡象。

文章最后總結表示,儘快建立制度上尤其是法制上反腐倡廉的基礎,在全面推行法制、新聞自由、保護個人財產等「民主化的時間表」方面,向民眾「拿出誠意和跨出第一步」,這是習近平杜絕腐敗,贏得老百姓信任的關鍵。

此前,《大紀元》也曾分析十八大後,習近平主政下對中央及地方各主要職位的大換血,認為新一屆中共政權顯現出地方實力派被重用的跡象。

分析認為,目前政治局7人常委均有地方主政的經歷。而25名政治局委員中,19人有過主政地方的經歷。而在最近的一輪省市官員換屆中,中央「空降」減少,主要體現地方大員互換及副省長接任省長、省長接任書記,省內提拔晉位特別明顯。從種種跡象顯示看來,習近平以重用地方實力派來對抗老人干政、權力制肘是勢在必行的。

江澤民干政之心不死 習近平與江系勢力的對壘在所難免

12月4日,習近平主持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其中包括:“要嚴格文稿發表,除中央統一安排外,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此舉被外界普遍認為是胡習為終止江澤民老人幹政採取的措施。

但從12月22日到12月28日6天時間裏,江澤民先後四次現身“題詞作賦”,並由新華社等官媒高調報導,企圖以此來展示自己的“政治影響力”,公開給習近平難看,讓習近平改革還未開始就先失信於民。

對此,著名時事評論員夏小強發表評論文章表示,從十八大後一個多月中共高層的動態來看,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高調活動展示他們是實際的實權人物,其餘四人成為了“打醬油的花瓶陪襯”;而在十八大後中共新一輪大換血中,胡、習的佈局逐漸顯示出來,關鍵部門及地方大員等實權部門被團派及習李的人員佔據。

曾代表江澤民真正實力的政法委和中宣部被降格踢出政治局常委,中共輿論釋放出薄熙來將被重判信號,習近平上位後高調反腐拿出周永康心腹李春城開刀,種種跡象顯示,在江派佔據政治局常委四席的風光外表下,江派被全面清解已經開始,戰火正逼近江派最後防線曾慶紅江澤民。

夏小強分析認為,習近平執政,一方面要樹立自己的威信、試圖有所改變來維持政權前行,另一方面要應對江系殘餘勢力的攪局威脅。這兩種不可調和的矛盾終將打破目前高層試圖保持的平衡,而江澤民近期的再次高調亮相挑戰習八條已經顯示出此種跡象。

海外也有輿論認為,習近平目前的“政改”和“反腐”無法超越“中共垮臺”的底線,當觸及到危及中共政權的底線的時候,習近平承諾的一切都可能被顛覆。

現在習近平僅僅是出臺一個“習八條”,江澤民立即現身唱反調,由此可以預見,今後習近平的“反腐”條例也一樣會遭遇類似的分庭抗禮的對抗,因而,接下來的中共政治舞臺上,習、江的對壘在所難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