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眾院過關 美墜崖危機解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在共和黨議員罷手,放棄附加削減支出的要求後,美國眾議院通過參議院版的預算法案,避免了多數勞工所得稅增加。共和黨如提附帶減支要求,勢必在參議院遭到否決。

眾議院兩黨以257票對167票,表決通過參院版預算法案,打破1年來對如何避免預定今天(美國時間1月1日)自動生效的6000億美元增稅減支措施所陷入的僵局。法案將交由歐巴馬總統簽署。參院稍早以89票對8票通過這項法案。

歐巴馬說,他較希望就避免財政懸崖問題達成更大的協議,但獲得的支持和時間都不夠。

歐巴馬表示,他將不會與國會談判提高債務上限的問題。他說:「我們對已經發生的帳單不能不付錢。」

加州選出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眾議院程序委員會主席德瑞爾(David Dreier)在院會辯論中說:「我了解某些人會認為妥協是示弱,但我希望這項兩黨協議能夠為持續合作以應付未來國家所面臨的巨大挑戰鋪路。」

美國國會議員在過去3年,設定了增稅和減支的最後期限。法案雖然避免了大多數立即性的痛苦,但2月為提高債務上限,兩黨勢將繼續展開纏鬥,問題又會回來。

這項法案是由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肯塔基共和黨參議員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擬定。

加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伊薩(Darrell Issa)說,他反對這項法案,因為法案包含了「4兆美元的新債和赤字,但卻沒有為此付出代價。」

在美國墜下財政懸崖的警報解除下,亞洲股市2013年第1個交易日勁揚,延續去年13%的漲勢,日圓和美元則走軟。

台北時間早上12時8分,未計日本的MSCI亞太指數上揚1.7%,朝2011年8月以來收盤新高邁進。日本和大陸股市今明兩天因逢國定假日均休市。日圓兌歐元挫貶1.1%,報115.73日圓比1歐元;追蹤一籃子6種貨幣的美元指數下跌0.4%。

共和黨議員罷手,放棄將減支納入預算案之後,眾議院投票通過參院版法案,減少一道阻擋美國經濟復甦的障礙。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元旦前夕表示,大陸今年會戮力提振全球經濟成長。調查顯示,南韓去年12月製造業為5月以來首度擴張。

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 Bank Ltd.)研究部門主管梅農(Vasu Menon)在國會表決前向彭博表示:「目前投資人對將會達成暫時性協議抱持樂觀態度。可以稍微鬆一口氣。在某種程度上市場已對經濟趨緩作出反應,資金流動量將有助於市場攀高。」

商品市場也隨之走高,追蹤24種商品走勢的標準普爾GSCI指數一度漲0.7%,報650.88點。台北時間下午1時4分報650.81點。

現貨黃金價格一度漲至每盎司1680.60美元的2週高點,台北時間下午1時34分,報1680.24美元。

紐約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期油價格一度上漲86美分,每桶報92.68美元。台北時間下午1時20分,報每桶92.66美元。

看好西德州中級原油本月登上100美元價位的CMC Markets首席策略師麥卡錫(Michael McCarthy)向彭博社表示,「預算法案現在已經過關,油價再上層樓也不令人意外。」(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