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WTO秘書長 9人角逐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日專電)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至去年12月31日登記截止日,共有9國提名人選角逐下屆WTO秘書長,包括亞洲的南韓、印尼等。

WTO秘書長4年1任,可延任1屆,現任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8年任期將於今年8月31日屆滿,共有9國提名人選角逐拉米的遺缺。

包括非洲迦納提名前貿易部長凱瑞馬登(Alan Kyerematen)、肯亞提名聯合國高階官員穆罕默德(Amina Mohamed)。

亞洲方面則有印尼提名前貿易部長馮慧蘭(Mari Elka Pangestu)、南韓提名現任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部長朴泰鎬、紐西蘭提名貿易部長葛羅瑟(Tim Groser),以及約旦提名貿易部長辛達維(Ahmad Hindawi)。

中南美洲則有巴西提名現任常駐WTO大使阿茲維多(Roberto Carvalho de Azevedo)、墨西哥提名前貿易部長布朗柯(Herminio Blanco)、哥斯大黎加提名貿易部長龔薩雷茲(Anabel Gonzalez)。

其中馮慧蘭與龔薩雷茲是女性;布朗柯是經濟學家,曾代表墨西哥磋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並參加1995年WTO的烏拉圭回合談判;朴泰鎬則是南韓和歐洲聯盟及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重要推手。

WTO將在29日召開總理事會議,由被提名人選向全體會員國代表簡報,5月31日前另擇期召開總理事會議,決定繼任人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