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製造業擴張 3年谷底反彈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國去年12月製造業景氣擴張,成長步調顯示,這項產業在前月觸及3年谷底後正在回穩。

國供應管理協會(ISM)今天公布的報告顯示,ISM製造業指數從11月創2009年7月以來新低的49.5攀升至50.7。50是景氣榮枯分水嶺,而彭博社訪查經濟師的預估中值為升至50.5。

美國經濟在房市回春刺激下持續成長,連同海外市場趨穩,都有助於撐起工廠訂單,讓製造業不至於倒下。在此同時,儘管美國國會採取行動延長約99%家庭的減稅措施,但在議員準備爭辯支出刪減和舉債上限議題之際,企業仍需要時間建立起對經濟擴張的信心。

紐約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經濟師杜葉(Bricklin Dwyer)在報告出爐前表示:「製造業趨緩最糟的時期已遠離我們,我們見到的消費需求還不差。」他指出,財政緊縮的可能性一直在「限制企業釋出現金增加投資的能力」。

彭博社這次共調查71名經濟師,其預估值介於48和52之間。

ISM的生產指數從53.7下滑至52.6,新訂單指數持平在50.3,而外銷訂單指數則由47攀抵7個月高點51.5。

就業指數自前月的48.4提升至52.7,創去年9月以來新高。

積壓訂單指數由41升至48.5。庫存指數從45降至43,而客戶存貨指數則自42.5升至47。數值若高於50,便意味著製造業正在建立庫存。

所付物價指數從52.5攀升至55.5。(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