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矮靈祭 洛杉磯時報介紹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2日專電)台灣賽夏族的矮靈祭登上美國主流媒體,「洛杉磯時報」今天專文介紹,指出苗栗的矮靈祭是紀念遭到滅絕的矮人族,並祈求來年豐收。

矮靈祭每兩年舉辦一次,洛杉磯時報指出,矮靈祭是為了紀念矮人族當時教導賽夏族人如何在陡峭的山坡上耕種作物,而如今祭典舉辦的地點,卻緊臨台灣最高科技地區的南邊。

這場在去年12月底舉辦的矮靈祭,約有600人參加。時報說,主祭的朱姓賽夏族長老在寒冷下雨的山區跳舞,也讓這段很少人談論的台灣歷史引起矚目。

根據歷史記載,矮人族與賽夏族人比鄰而居,原本和平相處,但據稱矮人族使用巫術迷惑賽夏族婦女,賽夏族的朱姓頭目便用計幾乎將矮人族滅絕,後世為了慰藉矮人族,祈求豐收,便將過去兩族人共同舉辦的豐收祭改為矮靈祭,也一向由朱姓族人主祭。

報導引述朱姓長老族人的話說,當時賽夏族與矮人族約定同時舉辦豐收祭,如果沒有舉辦,就會受到懲罰。報導也指出,根據台灣歷史學家的說法,台灣原住民與矮人族在人種上有關係,而目前矮人族仍在東南亞部份地區居住。

時報說,根據老一輩賽夏族的說法,因為矮人族對賽夏族女性的糾纏,賽夏族人發動戰爭,將矮人族趕到一座橋上,賽夏族人破壞了橋墩,導致矮人族跌入山谷死亡。

1名學者告訴洛杉磯時報,矮人族可能是透過東南亞島嶼,從非洲的馬達加斯加來到台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