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國會就職 空前多元化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3日專電)美國第113屆國會今天宣誓就職,新國會中女性、少數族裔和公開同性戀身分的聯邦參眾議員數量,都是前所未見,新國會能否扭轉議事效率不彰的惡名,值得密切關注。

美國參議院1/3席次和眾議院全部席次去年11月改選後,新成員約90位,未來兩年,新國會將決定美國政局方向,雖然選舉結果並未改變共和黨主導眾院,民主黨在參院居多數的上屆情勢,但新議員占近兩成的新國會,勢必改寫當前國會的形勢。

113屆國會535席中,女性席次增加至100席,非裔增加至43席,雖然美國國會仍是白種男性主導的政治競技場,但新國會走向多元,更能反應美國當前族群分布現狀和要求性別平等的呼聲。

麻薩諸塞州選出的民主黨籍女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以反華爾街為號召,競選期間引起全美矚目,華倫將進入銀行、房屋和城市預算委員會,「富比世」(Forbes)雜誌形容,華倫將是華爾街銀行的夢魘。

華倫主掌金融風暴後成立的消費者金融保護局,和總統歐巴馬關係密切,被譽於是國務卿希拉蕊之後,全美最有影響力的女性政治人物。

共和黨籍的年輕非裔眾議員史考特(Tim Scott),是保守的南卡羅來納州首度選出的非裔眾議員,史考特十分保守,他的膚色和政治立場引起媒體關注,也使得近期飽受抨擊的茶黨士氣大振。

隨著風氣改變,國會首度出現多位公開同性戀身分的議員,威斯康辛州選出的鮑德溫(Tammy Baldwin)是美國首位公開同志身分的參議員,加州選出的日裔眾議員高野(Mark Takano)是首位公開出櫃的亞裔國會議員,來自亞利桑那州的眾議員席納瑪(Kyrsten Sinema),今年只有36歲,是首位公布雙性戀身分的眾議員。

華裔也未在本屆國會缺席,紐約選出的孟昭文,父母皆來自台灣,是繼吳振偉和趙美心後,第3位成功進入美國國會的華裔人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