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天然發酵醬油 盼成伴手禮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3日電)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賴盈璋、林志芳師生研發團隊以金門小麥、黃豆研發天然發酵醬油,希望能成為金門伴手禮。

賴盈璋、林志芳師生研發團隊今天展示天然發酵醬油研發成果,並命名為「金醬油」,並將試賣500瓶。校長李金振肯定這項學以致用的研發成果,並表示師生將學理應用到食品研發,再行銷到市面上,保證衛生、安全。

小麥是金門高粱酒原料之一,每年產量500多萬公斤。賴盈璋、林志芳師生研發團隊使用焙炒後的小麥、蒸熟的黃豆各半製麴3、4天後放入陶甕中加入20%的鹽水封口,經近60天自然發酵後壓榨出生醬油。

林志芳表示,傳統純釀造醬油原料有黑豆與黃豆,黑豆因特殊蔭釀方式通稱「蔭油」,或因古法陶缸釀造又稱「壺底油」;以黃豆釀造通稱為「醬油」。研發團隊先發展黃豆醬油而後延伸出更多商品,如高粱酒糟天然發酵醬油。

賴盈璋表示,天然發酵醬油壓榨後的「醬油醪」,味道甘醇,是調理菜餚、魚類的佐料。

金門縣農業試驗所去年10月下旬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改良場課長楊藹華訪金,並贈送黃豆最新品種台南3號黑豆、台南5號黑豆,將在今年3月試種,期望結合金門在地小麥與有機黃豆種植,創造純天然釀造的手工醬油產品生產可能。

賴盈璋表示,研發團隊計畫與縣農試所合作,量產天然發酵醬油,推出金門大學伴手禮。未來如天然發酵醬油大量生產,縣農試所將與農民契作黃豆,讓醬油原料就地取材,搭配在地優質小麥發展特色農業加工品,提高附加價值。10201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