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惹議 考量免除政策負擔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3日電)面對國營事業年終獎金爭議,中經院董事長梁啟源認為,正本清源,要一次解決紛爭,最好的辦法就是免除國營事業政策性負擔。

景氣欠佳,國營事業豐厚年終獎金引發民怨,經濟部表示,國營事業績效獎金修正方案預計3月提出,未來國營事業績效獎金納入環境因素,苦民所苦。

現行國營事業年終獎金合計考成獎金及績效獎金最高可領4.6個月。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油電公司績效雖有必須改進的地方,但油電公司虧損,主要還是政府為穩定物價、考量經濟成長及產業競爭力,要求凍漲或緩漲油電價所致。

梁啟源說,這根本是不該做的事,一旦做了,不僅會產生現在的社會爭議,後面有更多苦果要大家一起承受,而且也達不到政府原先「穩定物價」的美意。

經濟部長施顏祥2日表示,除了員工貢獻度、生產力提升外,績效獎金還需考量整體社會環境,像是當年度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及「家戶所得最低20%者的所得成長率」等3項指標。

不過,油電工會對此都表反對。油電工會指出,國營事業的政策性負擔,並不是基層員工可以決定的,再者,基層員工貢獻度並沒有辦法「撼動」經濟成長率、失業率等指標。

梁啟源說,台灣燃料多依靠進口,如果不即時、實質反映燃料成本,將來總有一天要反映,中油、台電公司、政府及納稅人也不可能長期補貼油電重度使用者。

他表示,政府要照顧弱勢族群或穩定物價,可以用其它的政策工具,或由部會直接編列預算補助,如交通部補貼大眾運輸系統、計程業者,教育部補助中小學等,國營事業應回歸本位,達到盈餘目標繳庫,全民才會有最大福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