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和「四大金剛」後代今何在

【新唐人2013年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徐立報導)曾經被定為中共接班人的林彪1971年駕機墜身蒙古溫都而汗,所謂的林彪集團馬上被整肅。而林彪的子女後代、以及他的部下、隨從的下一代,從人上人的位置,一下都變成了有問題的子女,接受審查。經歷了這樣巨大的人生落差,在此後的40年,這些“二代”們的命運如何呢?最近,有媒體披露了林彪的女兒,以及“四大金剛”黃吳李邱後代的現狀。

林豆豆,原名林立衡,生於1944年,是林彪和葉群夫婦惟一的女兒。在那個特殊的年代,她曾擔任過《空軍報》副總編,曾顯赫一時,備受世人關注。以後竟戲劇般的出現了轉折……

1971年“九•一三”事發後,林豆豆即使當時“舉報有功”但也終究逃脫不了身為林彪子女的現實。

大陸《快樂老年報》報導,林豆豆經過了二年多時間的隔離審查後被解除,被撂到鄭州汽車廠,隨後與男友張清林結了婚。

1987年,林豆豆回到北京,在中國社科院近代史所就職,其丈夫在北京市衛生部門工作。
2001年5月,林豆豆被北京崇文門一家名為“黃鶴大酒樓”的湖北餐館聘用為董事長兼總經理,目前已退休。

多年來林豆豆為了避免更多的與外界接觸,連幾十年的故交都不知道她當下在北京的住址,每次會面幾乎都安排在酒店。

現在林豆豆一家過上了平靜安寧的生活。

四大金剛後代的境況

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四人已陸續過世。黃、吳、李、邱的第二代,已大多退休。第三代中很多人成為跨國公司的高級白領,有人全家已移民出國。

被譽為林彪集團“四大金剛”之一黃永勝的長子黃春光,1976年轉業到地方,先後在幾個國營工廠工作。1980年代在北京做貿易公司,黃春光在賺錢上,很有套路,憑藉著父輩和同學輩的人際網路,生意做得紅紅火火。最多的時候他名下有4台車子,同學請客吃飯全是他掏腰包,一年掙個百十來萬不在話下。

自從父親劃入另冊,黃春光當子女的名譽也被打上了標記,在某類戲謔語境中,他們被視為“黑二代”個體。

但是黃春光並不接受“黑二代”的稱號。“那些貪官的後代,才是真正的‘黑二代’。我們這批,有幾個在利用改革開放去腐敗的?——我不能說沒有,絕不多。”黃春光說。

吳法憲之子吳新潮在當年是瀋陽飛機製造廠的軍代表,當時任空軍司令的父親吳法憲被“停職反省”之後,懵然不知所以然的吳新潮以待罪之身被關入地下室。審查後被發落到陝西省一個偏僻農場種菜喂豬幹農活。在時處人人自危的“文革”期間,吳新潮曾揣著一根電線,隨時準備自盡。吳新潮說“活著沒信心,死吧又沒決心”。

吳新潮說:“我們退出歷史舞臺,又回到原點,本來我們父輩就是老百姓,轉了一圈兒還是老百姓,我們高高興興地過日子,認認真真地當好老百姓。”

41年前,在遼寧省文聯從事美術創作的英俊小生劉偉欽,是副統帥林彪之女林豆豆選“駙馬”的物件之一,但最終因林豆豆對他沒有感覺而落選。這使他因失避禍,逃過那場滅頂之災。

“九•一三”事件後,劉偉欽也被收審。後期娶了林彪集團“四大金剛”之一李作鵬的女兒李大征做妻。

1979年他們夫妻結束了長達8年的審查下放生活,轉業回到瀋陽。劉被安置在沈河區文化館,太太李大征則到了沈河區第四門診部,一家4口住在15平方米的小平房。

1980年劉偉欽迫于生計停薪留職,擺攤賣起了對聯。

隨著十年的艱辛付出,1990年代初,他們已成了當年稀有的萬元戶,他們買了別墅。劉偉欽夫婦如今稱得上家資不菲了。

當年這些人被審查與勞改之後,紛紛被安排轉業,離開軍隊。林豆豆、黃春光、吳新潮等林彪集團子弟先後都曾通過時任中央組織部部長胡耀邦等當時中央領導幫助得到過安頓。因而直到今天,他們對胡耀邦等人仍懷有感恩戴德的心情。

聯繫依然緊密

“四大金剛”子女之間關係依然密切。在社會上走動,他們管自己叫“難兄難弟”。他們聲稱,他們現在是去政治化地生活,沒有任何其他目的,更不是搞串聯。

而在這個群落中,核心當然是林豆豆,她依舊像個公主。“我們對她非常尊重。”吳新潮說。

1971年9月13日0時32分,林彪乘坐一架編號為256的三叉戟飛機,從山海關機場強行起飛。2時25分,256號三叉戟飛機墜落在蒙古溫都爾汗。機上9名乘員全部喪生,其中包括林彪、林彪的妻子葉群,林彪的兒子林立果。

飛機失事後,曾被寫進黨章的“毛澤東同志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林彪,被指為“投敵叛國,自取滅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