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漫畫家塔狄拒絕政府贈勳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3日專電)在國政府公告授予榮譽軍團勳章(Legion of Honour)給漫畫家塔狄(Jacques Tardi)後,66歲的塔狄表示,拒絕接受勳章,因為要做1個自由的人,不被任何權力綁架。

為表彰國著名漫畫家塔狄的貢獻,2013年1月1日法國政府宣布授予他勳章,不過,直到當天晚上,1名朋友路過他家,恭喜他獲頒勳章時,他才知道這個「令人驚訝的消息」。

事先完全沒有獲得任何通知,塔狄在接受「新觀察家週刊雜誌」(Le Nouvel Observateur)訪問時表示,「不明白文化部的人在做什麼」,尤其「他們根本不會看我的漫畫」。

2012年11月21日,塔狄出書講述他的父親淪為德國戰俘的故事。他說,拒絕勳章與這本書有關,「透過我的漫畫,我從來沒有停止攻擊、挑釁和嘲笑這些機構」。

被稱為「新現實主義之父」的塔狄表示,堅拒接受勳章,為了維護自己思考和創作的獨立性,拒絕接受來自任何政府或其他政權的表彰。

塔狄說,「我不感興趣,也不要求什麼,我什麼也沒要求過。我們不見得會高興被那些我們不重視的人認可」,他在乎的是讀者的認可。

從以前的畫家莫內、作家沙特、西蒙德波娃(Simone de Beauvoir)、卡繆等,到去年8月,職業性癌症專家德玻蒙妮(Annie Thebaud-Mony)都拒絕接受榮譽勳章。

榮譽軍團勳章是1802年由拿破崙設立,以取代舊王朝的封爵制度,是法國政府頒發的最高榮譽,也是法蘭西軍事及平民榮譽的象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