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報到 美國會年輕化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3日專電)美國第113屆國會議員今天宣誓就職,有首位亞裔人士和公開同志身分的議員進入聯邦參議院,另外,4位1980年後出生的眾議員也首度進入國會。

民主黨籍的墨斐(Patrick Murphy)、賈巴德(Tulsi Gabbard)、史沃威爾(Eric Swalwell)和出身甘迺迪家族的約瑟夫.甘迺迪三世(Joseph Kennedy III)今天躋身眾議院,國會山莊首度出現80後新生代議員,世代交替氣氛明顯。

約瑟夫.甘迺迪今年32歲,祖父是1968年遭刺殺身亡的羅勃.甘迺迪(Robert Kennedy)。他接替前眾議員法蘭克(Barney Frank)於麻薩諸塞州的選區,延續參議員泰德.甘迺迪(Ted Kennedy)於2009年8月過世後,甘家的政治香火。

眾院少數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開議前指出,更多女性和年輕人投身國會,象徵民主政治的延續。

在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監誓下,威斯康辛州選出的鮑德溫(Tammy Baldwin)宣誓就職,50歲的鮑德溫是美國史上首位公開出櫃的參議員。

鮑德溫在當選後曾表示,出馬競選並非為了創造歷史,而是為了家庭、學生、長者和退伍軍人等開闢一條不同的路。

夏威夷選出的廣野慶子(Maize Hirono)是進入參院的首位亞裔人士,也是首位佛教徒參議員,廣野出生於日本福島縣,8歲時與母親移民夏威夷,她曾為總統歐巴馬的外祖母工作。

另外,具有華裔血統,來自芝加哥的眾議員達克沃斯(Tammy Duckworth)和紐約選出的孟昭文同日宣誓就職,加上來自加州,成功連任的眾議員趙美心,眾院首度出現3位華裔女將的新局面。

美國新國會走馬上任,馬上就得面臨國債上限和減支的新財政懸崖考驗,另外,移民、婚姻平權和槍枝管制等重大法案,都將在近期內考驗新國會能否交出亮麗的成績單,或如上屆國會,流於效率低落、民意創新低的窘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