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鴻海投資 印尼法禁山寨機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4日專電)印尼對進口手機的規範是鴻海集團延後印尼設廠的原因之一。不過,印尼貿易部從今年元旦開始實施新法,規定手機進口商必須持有貿易部許可證並和當地經銷商合作,才能進口。

事實上,鴻海印尼設手機廠一案遲未拍板的主要原因即是在於鴻海憂心印尼對進口手機規範不明,若貿然前進印尼,恐會傷痕累累。

鴻海內部人士表示,印尼目前對進口手機規範不明、執行取締山寨、劣質及走私手機不夠積極,在印尼設廠生產手機仍有顧慮存在;期待印尼政府加強進口手機相關規範,進一步提出完備法令及投資保障政策,支持、鼓勵和保障當地製造商。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鴻海的訴求,印尼政府似乎也有積極的回應。

印尼加強控管手機進口的條例從1月1日起正式生效,規定只有持有印尼貿易部核發的許可證的進口商才能進口手機、PDA、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

此外,上述電子產品進口商還必須拿到國外品牌生產商的進口准證。在新法實施前,手機進口商無須有任何特定的許可證就可從海外進口。

不只如此,手機等電子產品進口商不能直接將產品賣給零售商,必須透過當地經銷商販售進口的產品,且必須和至少3個印尼當地經銷商簽署銷售產品的合約。

貿易部長吉達(Gita Wirjawan)向「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表示,新法的種種要求將保障印尼當地消費者不會買到非法產品,也能保障進口產品的原創性,新規定將會對印尼手機產業帶來正面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