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生物資料庫 高醫異地備份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4日電)高雄醫學大學與中研院合作建置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今天揭牌,將參與14個疾病檢體收集,並同步進行資料庫異地備份。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高醫大校長劉景寬等人共同揭牌。

陳建仁表示,政府將於12年內斥資新台幣60多億元,在全台各大醫院設研究駐站,收集20萬名健康人體檢體,以及10萬名病人檢體,建置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希望為解開臨床醫學上的體質之謎帶來曙光,並希望能找出致病或促成疾病的基因。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所長沈志陽說,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成立目的是結合生活習慣、環境因子、臨床醫學與生物標誌等資訊,建立屬於台灣本土的人體生物資料庫,為生物醫學研究蒐集龐大的生物檢體與健康資訊,免費提供國內學者申請使用。

他指出,為方便長期追蹤研究,檢體保存在特製超低溫冰箱,可保存10、20年,所有檢體並以最新技術進行全基因檢測,資料儲存在資料庫中。

他說,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資訊系統肩負30萬人資料庫的完整與穩定責任,除在中研院設置資訊系統伺服器外,也獨家在高醫進行資訊系統異地備份,作為人體生物資料庫南區備援基地。

現階段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將納入15種疾病進行檢體的收集與研究,健康民眾採集血、尿液檢體,病患則加採集患部組織檢體。

高醫大、高醫附設醫院參與乳癌等14個疾病的研究與檢體收集。此外,中研院也在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成立高雄地區第一個負責健康人檢體收集的駐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