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免截肢 疏通可保腿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5日電)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今天說,糖尿病足用心導管原理疏通下肢,可讓患者避免截肢,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年會。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心導管室主任黃玄禮說,糖尿病患者最可怕的夢魘是截肢,透過治療心肌梗塞的氣球擴張術與放支架原理,運用在治療糖尿病患者的下肢血液循環問題,8年內收治460名糖尿病足患者,保住575條腿。

他說,這些病患75%屬嚴重型下肢壞疽,傷口潰瘍難癒合,糖尿病史也逾10年,共執行750次治療,半年內81%痊癒,75%一年後可自行或靠助行器輔助走路。

黃玄禮指出,下肢血管介入疏通治療較治療心肌梗塞費時與費力,下肢血管長度是心臟血管長度的10倍,下肢血管寬度由粗到細,而冠狀動脈寬度較相等,此外,健保給付偏低,手術多仍由患者自費。

他表示,60%收治患者在治療下肢病變需進行跨區手術,例如大腿到小腿。以大腿而言,血管長約28公分,早期只能疏通4公分,7次疏通費時約21分鐘,隨技術進步,現在可疏通15公分,進行2次,節省手術時間一半。

黃玄禮分析近5年成效,手術成功率95%、病人存活率63%,因患者還合併其他疾病;保肢率90%與血管暢通率58%,術後仍會復發,因此需控制血糖及飲食習慣。

他表示,讓因糖尿病而嚴重下肢壞疽患者免於截肢,提高生活品質是最大成就,希望以此研究為基礎,建置一套適合台灣及亞裔國家糖尿病足患者適用的治療準則。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經導管心血管治療年會(TCT)」及「台灣醫誌」,並獲衛生署頒發「提昇品質、永續健康」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