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北春秋南周末被開刀透露習近平施政信號

【新唐人2013年1月5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2013年伊始,《南方周末》、《炎黃春秋》相繼出事,因這倆家媒體在中共體制下還算是敢言的媒體,所以引發海內外的極大關注。法媒認為,這兩個事件透露出了習李體制下,中國目前以及未來的網路管制,甚至是政治改革方面的走向的信號

習李新政還沒有能力糾正維穩機制改變中共的政局

南方周末新年獻辭被換稿,炎黃春秋網站突然被關閉。《法廣》采訪美國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認為,可以這兩件事情看出透露出的兩個信息:

第一:中共高層對於大的局勢的判斷以及應對局勢的主要措施的思路沒有變化。——這就是維穩。

王軍濤認為,中共新的領導班子在繼位之初還沒有能力對中國各個方面,比如象對國保,對宣傳系統等進行整合,同時,即使他們有願望要改變中國現在的政局,現在也沒有辦法對中國原來的維穩機制進行糾正。

但是,高壓維穩倒也不說明現在的執政群不準備進行改革,只能說明他們目前對於執政形勢的信心不是很強。王軍濤再進一步指出,這是第二個透露出的信息。

王軍濤認為,從客觀的角度來說,權貴主義的利益集團現在掌控著國家的許多方面,包括他們的高壓維穩的思維也掌控著國家的各個方面,在這方面,習近平和李克強在短期內不會做出大的改變,特別是在政治局常委中間,他們現在只有兩票,其他五個人恐怕都還是會繼續過去的思路。來保證中國現在的政局。

政改沒時機,只有政變才會有改革的機遇

兩起事件在新年伊始,從網民的憤怒和失望中,自然透露出對習李政權究竟有無改革意願的懷疑。當局大刀劈向改革指標性刊物,各界為之嘩然,之後自然是深深遺憾和質疑。而一些專家和學者認為習近平是在等待時間、等待時機才能進行政改

王軍濤則認為,時機總是在那裡,主要還是中共的高層領導人如果要進行一場和平的,由領導者啟動的變革的話,領導者自身的準備不足,所以應該說是在這點上時機未到。

王軍濤稱,中國只能是通過「政變「的方式造就出一個改革的機遇。政治學意義上的「政變」指的就是用一些新的程序,推開原來的程序,產生一種應急性的決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