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皇后頭 柏林博物館珍藏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特稿)柏林「新博物館」展出的古埃及皇后娜芙蒂蒂(Nefertiti)頭像是最受矚目的珍藏之一。頭像的杏眼、豐唇和天鵝般優雅的頸項,讓人們見識到3300多年前古文明的美女形象。

德國的考古學家1912年在尼羅河畔發掘紀元前1300多年古王朝遺址,發現了崇拜太陽神的國王阿肯那頓(Akhenaton)所建的新都阿瑪那(Amanar)。出土古物中最珍貴的就是栩栩如生的娜芙蒂蒂頭像。娜芙蒂蒂在古埃及語的意思是「美麗降臨」。

頭像成為考古界最聞名的古物之一,除了雕塑精緻美麗和它牽引出的古王朝歷史揭密故事,也是因為幾十年來德國與埃及之間對於出土後就被運到德國的頭像歸屬權的爭議。

埃及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就曾向德國要求歸還娜芙蒂蒂頭像。最近幾年,埃及向世界各地的博物館追討過去兩個世紀被盜採、流失到歐美的古物,這個頭像也是重點古物之一。專責追索流失古物的機構指出,當年德國人是以矇混方式將娜芙蒂蒂頭像走私回德國。

埃及古蹟最高委員會(Supreme Council of Antiquities)主管哈瓦斯(Zahi Hawass)告訴德國媒體,從「新博物館」提供的文件可以看出,德國考古學家波夏特(Ludwig Borchardt)當年為了把娜芙蒂蒂頭像運出埃及,曾謊報這只是一位公主的石膏塑像。其實這個頭像是用大理石雕刻再敷上石膏。

他表示,20世紀初,當時的普魯士王國與埃及之間有協議,德國考古學家在埃及發掘的古物,如果是石膏材質的可以運到德國,其他的古物都必須留在埃及。

不過,他的說法遭到「新博物館」埃及展館負責人賽費德(Friedrike Seyfried)的反駁。賽費德指出,「德國立場很清楚,這項古物是合法取得。」

「新博物館」特別在娜芙蒂蒂頭像出土百年舉辦以阿瑪那王城為主題的特展。從去年12月7日到今年4月13日的特展,展出的400多件古物包括雕像、陶器、珠寶、嵌瓷裝飾和考據的圖說。大約有50件是向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法國羅浮宮和大英博物館商借。

在特展的開幕式上,德國文化部長紐曼(Bernd Neumann)特別強調,普魯士文化遺產基金會(Prussian Cultural Heritage Foundation)毫無疑問地擁有娜芙蒂蒂頭像的所有權。雖然一些百年前的交易如果在今天處理可能會有不同的決定,卻也不能背離。

任何人想見識這位古埃及皇后美艷的容顏,勢必要來柏林,因為敏感的歸屬問題使得娜芙蒂蒂頭像不可能外借。普魯士文化遺產基金會最近曾聲明,頭像非常脆弱,所以,不會外借。根據德國媒體的報導,娜芙蒂蒂頭像的保險金額是3億9000萬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