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機場萬人滯留3天 衝突不斷

【新唐人2013年01月06日訊】元旦期間,中國昆明長水機場因為出現大霧天氣,造成航班大面積延誤,導致近萬名旅客滯留長達3天。期間,整個機場亂象叢生,各衝突事件不斷,完全失控。乘客和機場及航空公司之間的矛盾愈演愈烈,據傳,甚至出現了乘客被軟禁、警察打人的場面。

據大陸媒體報導,2013年1月3號,昆明長水機場出現大霧天氣,能見度極低,導致計劃出行的716個航班中,被迫取消了440個航班。官方稱,有7500名乘客滯留機場3天,卻遭眾多網友質疑,有網友認為,機場最少有2萬人滯留。

據了解,從4號晚上開始,焦慮的乘客與機場方面衝突開始加劇。砸值機櫃檯、佔領廣播臺和登機口、和保安肢體衝突、甚至集體高喊「立刻回家」的口號遊行等等,各種衝突不斷,僅半天之內,派出所就接到了36起報案。

機場滯留乘客陳先生:「場面比較亂 機場的效率太低了,機場的服務沒跟上。」

很多遊客在微博上講述了他們機場滯留經歷,其中多為批評和抱怨昆明機場和航空公司的不作為的評論。新浪微博對「昆明機場癱瘓」話題討論僅僅一天內就多達60多萬條微博。

乘客紛紛抱怨機場調度混亂、應急遲緩、候機廳沒有廣播、機場太冷沒空調、沒飯、沒熱水、行李丟失無人管、航空公司不解決食宿等等一系列問題。

陳先生:「我覺得大家都說得很有道理,其實對於乘客來說,乘客他們本身也沒有錯,對於機場來說,機場管理確實很成問題。」

也有乘客質問,大霧預警機制在哪?航班取消為何旅客不知?為何不多增臨時服務櫃檯?

有媒體評論,昆明長水機場應急預警體系和相應管理措施方面存在巨大漏洞,周邊交通和設施不完善,機場選址也有問題。此外,航空公司成本控制太嚴,缺乏服務理念等等因素都是造成此次機場癱瘓,乘客暴動的原因。因此這場癱瘓不應該以天氣和旅客過激來敷衍塞責。

新唐人記者陳漢、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