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重於懲治 菲總統反死刑

【新唐人2013年01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6日專電)菲律賓接連發生重大的奪命犯罪事件,在社會上激起了恢復死刑的呼聲,但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堅信反罪應以防治為要,對恢復死刑仍持反對態度。

去年除夕夜,1名7歲女童在自家附近看煙火時遭流彈擊中身亡,引起社會公憤;4日,馬尼拉以南的甲美地省(Cavite)卡威特鎮(Kawit)發生失意男子持槍濫射事件,至少8人死亡、6人受傷。

接連發生無辜民眾失去寶貴生命,菲國除有國會議員及反槍組織呼籲政府嚴加管制槍械之外,反犯罪人士也要求政府針對「惡行重大的罪犯」恢復死刑

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今天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時說,「艾奎諾三世反對死刑的立場沒有改變,他不支持死刑」。

華爾地說,艾奎諾三世相信,有效防止犯罪的辦法,就是讓有意犯案者知道「逃不過法律制裁」。

她補充,只要犯案者知道勢必會坐牢,他在犯案前就會三思。

艾奎諾三世的母親、前總統艾奎諾夫人於1986年廢除死刑,使菲律賓成為亞洲第1個廢除極刑的國家。政治觀察家認為,艾奎諾三世不太可能推翻母親的立場。

在艾奎諾夫人廢死之後,菲國多次發生重大案件,接下來的幾任總統在反罪組織遊說下恢復死刑,但又在教會的強烈聲浪下凍結執行,立場搖擺。

2006年6月,前總統雅羅育簽署廢死法案,讓菲律賓政府對死刑爭議的立場塵埃落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