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支持文創 台北競爭力上揚

【新唐人2013年01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北京6日電)2013年兩岸城市文創產業競爭力調查顯示,台北排名由第5名進步至第3名,主因是政府與民間對文化活動支持度均大幅提升。

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下午在北京大學發表「2013年兩岸城市文化創意產業競爭力調查報告」,公布兩岸42個城市文創產業競爭力排行榜,北京排名第1、上海第2、台北第3、杭州第4、南京第5。

亞太文創協會理事長、法藍瓷總裁陳立恆說,經濟實力使一個城市壯大,但文化才會使城市偉大。2011年首度公布兩岸城市文創競爭力排行榜,第1名是上海、第2是北京、第3是杭州、第4是深圳、台北排名第5。

但2013年的調查顯示,台北進步到第3,北京上升至第1,上海退居第2。

陳立恆向中央社表示,台北競爭力提升主因是這幾年舉辦花博、後花博等活動,不僅整個硬體設施大幅提升,市府企圖心也很強烈,而市民對文化活動支持度也同步上揚,整體而言,比2年前好很多。

另外,台中市、新北市分別在兩岸42個城市文創產業競爭力排行榜中,排名第11與第12。

陳立恆說,台中市、新北市近幾年都有很大動作,舉辦大型文化活動,充分展現文化軟實力。

此調查涵蓋「文化硬實力」、「文化軟實力」,其中「文化硬實力」即城市競爭力,包括城市基礎、財政、文創與產出實力;「文化軟實力」則包含文化內涵度、文化支持度、文化融合度、文化創造力、文化發展力及文化影響力6方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