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記者罷工抗議 媒體人「起義」到來?

【新唐人2013年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南周事件」再升級。繼《南方週末》新浪官方微博發佈道歉聲明稱,南周新年特刊封面導言是報社負責人草擬,網上有關傳言不實後,多位南周記者憤而罷工抗議,民眾亦跟進聲援,並提出「新聞自主、開放報禁」等口號。中國新媒體人北風表示,路能走多遠,取決於記者的決心和勇氣。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廣東省黨委宣傳部大幅刪改事件,持續引發海內外知識界撻伐,然而6號晚間,南方周末的官方微博卻突然發出一條道歉聲明,稱出刊的文章是編輯部自行撰寫,「網上有關傳言不實」。

一小時後,96位南方周末編輯、記者聯合具名發表聲明,強調官方微博內容「並非真相」,道歉聲明也引發了記者罷工抗議,包括張華、褚朝新、朝格圖等多位記者相繼宣佈罷工。對此,中國網友紛紛表示聲援。有網友發起1月7日到南方日報大院門前獻菊花行動,評論人莫之許和媒體人北風也提出抗議口號:「抗暴維權,新聞自主,開放報禁,撤銷中宣部。」

《德國之聲》報導,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南周前員工表示,多位記者罷工已經開始,南周領導層還未出面表態。他指出,兩年前,廣東省委前宣傳部副部長楊健任職南方報業集團黨委書記,黨開始直接掌控報紙,報紙已經失去「靈魂價值」。他認為,南周官方微博發出的聲明,旨在掩護南周事件中的省委宣傳部官員庹震,而將責任推到報社記者身上,這已經觸及記者的尊嚴底線。他認為媒體人的罷工為在管制中逐漸束手束腳的南周挽回了尊嚴,是媒體人重回最初新聞理想的吶喊。

對此,律師周澤與另外七名律師聯名發表聲明,如果南周的編輯記者因維護職業尊嚴抗爭,而受到報復性懲罰,願意無條件為他們提供法律幫助。

此外,目前人在美國的中國新媒體人北風一直在網絡轉發該事件進展信息。《德國之聲》引述北風表示,廣東官方和南方報業管理者在處理該事件時,依然沿襲舊有套路,結果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北風說:「他們危機公關的處理永遠比外界想像的糟糕可能還更糟糕,前幾天官方沉默時,我們還在想像他們怎樣給自己一個台階解套,沒想到在這個時候作出『不符合事實真相』的說明,這是一個典型的火上澆油。也促成了20多年來和新聞管制有關的最激烈的新聞事件」。

北風認為,該事件的發展已經遠遠超出南方報業集團、廣東省委宣傳部的管轄範圍,甚至新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親自出面也未必能壓制,該事件會直抵中央層面,範圍也會波及整個民間,而成為一起公共層面的抗爭及政治事件。至於放寬還是收緊,北風認為,從這個事件後就會看出一個分水嶺的效果。不過他個人判斷,「悲觀的可能性還是大些。」

北風表示,他已經觀察到普通民眾對媒體人抗議罷工行動的支持,只是媒體人會提出什麼樣的訴求,將決定事件未來的走向和意義。他說:「他們罷工這種激烈的行為,是否如外界所期待的直接能夠提出新聞自由和開放報禁?路能走多遠,這要看他們的決心和勇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