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社會新鮮人 薪情各不同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特稿)不少台灣大學畢業生為「22K」月薪所苦,剛入美國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起薪高低因城市不同而差異頗大。

例如在紐約市初階工作年薪平均約4萬9000美元,比全美總平均高出26%,相較之下,在愛阿華州狄蒙卻比全美總平均低了20%。

求職網站Indeed.com統計顯示,以2013年1月6日的美元幣值計算,在紐約市找到的初階(entry level)工作,平均年薪約4萬9000美元,比全美各地初階工作年薪總平均還高26%。

根據Indeed.com數據,在紐約市擔任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農業監督專家,初階工作也可拿到10萬1000美元年薪,若擔任廣告市場行銷業務,初階工作年薪則約2萬6000美元。

如果把工作地點換成愛阿華州狄蒙(Des Moines),由於生活物價水準相對較低,初階工作平均年薪則為3萬1000美元,比全美總平均低了20%。

在狄蒙,一般類的保全人員初階年薪約1萬8000美元,而醫療器材業務銷售代表,初階年薪則有5萬2000美元。

剛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對於自己的收入難免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一名在2012年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人,找到第一份工作年薪3萬美元,覺得日子難過,掙扎著支付各種帳單,曾在「男性健康」(Men’s Health)雜誌留言版詢問是否有人也拿相同年薪,以及要熬多久才能調薪到4萬5000美元,獲得網友熱烈討論與迴響。

有網友回應說,自己是老師,第一份工作年薪約3萬8000美元,「但我並非只有教書,還兼職其他工作。」

討論到如何在職場上爭取成功,暱稱chasin50的網友寫道,想要讓履歷表在眾多求職者當中脫穎而出,最佳管道就是靠人際關係,不管是求學時期認識的,或是兄弟會與體育團隊認識的人際脈絡,都可以善加運用,「堅強的人脈關係,就是讓你得以超越其他擁有相同學歷、工作經驗求職者的主要關鍵。」

近幾年,在某些求職網站的徵人訊息中,可以看到雇主對於初階工作應徵者的條件,包括了「一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如此要求對於剛畢業的大學生是否合理?這又是否意味著職場文化對於「初階工作」定義已產生改變?成為不少社會新鮮人的討論話題。

求職顧問專家米特勒爾(Lesley Mitler)指出,如今的公司企業對於擔任初階工作的員工,有了較以前更高的期待,希望找來的人已經具備解決問題與批判性思考等技能,而不希望新進員工還要邊做邊學。

米特勒爾表示,由於雇主們的態度已經改變了,當今大學生也要跟著改變自己的想法,「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可能不會你是退休的工作,要把第一份工作看成你職業生涯的起點。」

米特勒爾也建議,年輕人最好是從一進大學就開始為將來的工作預做準備,例如提早申請實習機會,並且參加志工活動,廣結善緣,這些都會是有益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