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給付得反悔 勞委會憂安定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7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紀國棟今天說,提修法使勞工選擇勞保老年給付時,有猶豫反悔期;勞委會說,恐影響保險制度安定性。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去年10月公布勞工保險費率與財務評估精算報告,指出潛藏債務達新台幣6兆元,預估民國107年勞保基金達到收支不平衡,116年勞保基金結餘出現負數,引發勞保擠兌潮。

紀國棟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他提出勞保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讓民眾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後6個月內可反悔變更,但終身只有1次機會。雖然會增加一點行政成本,但技術上不困難。制度應兼顧人情,讓民眾多一次選擇機會。

出席記者會的勞委會科長陳美女表示,勞保老年給付到底要選擇「一次退」或「領年金」,沒有絕對標準,希望民眾依個人不同狀況想清楚再選。如果有重新選擇機會,恐怕影響保險制度安定性。

勞委會勞保局副總經理李松林說,勞保局未來會繼續努力宣傳,讓勞工審慎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