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國際記聯吁習近平調查南周事件

【新唐人2013年1月8日訊】(美國之音周羿伶報導)南方週末新年獻詞遭刪改事件,引起國際媒體和人權組織的關注。總部設在巴黎的記者組織《國際記者聯盟》發出新聞稿,要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調查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干預南方週末采編人員的發稿流程。新聞稿説,庹震的做法,違反了中國憲法35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5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

國際記者聯盟星期一發出新聞稿的題目是:中國記者罷工抗議新聞審查。報道説,據南周記者反映,本來南周總編已經審閱了該稿並交付印廠印刷,但是,不知為何該稿又被送到省委宣傳部審核。報道説,後來經庹震之手,原稿出現大幅度刪改。

報道説,南周官方微網志後來出現一貼説,不是庹震刪改的稿件,而是某編輯修改的。但是,由一批南周編輯、記者和曾在南周工作過的采編人員聯名隨後發表聲明説,這一微網志説法並不屬實。報道説,南都一批編輯和記者為此罷工抗議,要求采編能更加獨立。有數百名記者聯名上書,要求庹震辭職。

國際記者聯盟説,他們同南周這些勇氣十足的記者們站在一道,捍衛新聞自由和百姓的知情權。國際記聯還希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政治局能維護記者權益,立即對此展開調查並將結果向大眾公佈。

國際記聯説,中宣部已經下令,所有媒體禁止報導、轉載、評論有關此事或針對南周進行的罷工。任何網路上有關此事的言論也被刪除。

一名記者向國際記者聯盟透露,至少有十名記者的微網志功能已被凍結。有消息説,知名媒體人程益中和北風的相關微網志也被關閉。蒐集各地為此事聯署的新浪電郵箱,也在未獲通知的情形下,突遭停用。這位記者説:“我早就預料有這個情形發生,為了讓反對聲浪平息,這就是中央慣用的手段。”

據德國之聲報道,除記者的微網志被關閉外,其他支援《南周》抗議的人士,如賀衛方教授、浦志強律師等人的多條相關微網志也遭刪除。

然而,這不是單一事件。據維權網“捍衛言論自由結束黨官審查”一文指出,在《南周》記者編輯聯合發表聲明裏提到,該時報每週週刊一期,一年共52期,而僅在2012年該時報被撤改的稿件,共有1034篇,平均每期被改撤稿件高達 19.88篇。此數據顯示,該報遭到嚴格審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