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保衛戰 南周員工擔憂前景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訊】《南方週末》新年特刊獻辭被篡改引發媒體人的抗爭,事件還在持續發效,最近《南方週末》員工開始罷工並聯名請願,得到社會各界民眾的聲援。不過該報員工也對外界透露了擔心遭到當局「秋後算賬」。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南方日報》報系前編採人員,向《BBC中文網》透露,中共中央宣傳部已經下達命令,要求所有報章1月8號全文刊登《環球時報》的一篇評論。

這位南方報系前員工還說,他在《南周》的兩個朋友對《南周》的處境很擔心,他們認為這次事件的定性比之前的審查事故還要嚴重,編輯部的人也有可能被迫辭職。

不過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鳴認為,此事還有轉還餘地。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鳴:「會不會把他們都開除,會不會怎麼樣的,都不好說,但是,我估計嚴厲處置的可能不是特別大,畢竟新班子,要給人一點新氣象吧,總不能剛上臺就很嚴厲。」

在1月7號下午,這名前南方報系員工提到的《環球時報》社論提前面世,文中聲稱《南周》內部似乎出現分裂,而且有國外勢力支持。文章還措辭強硬的表示,如果中國的媒體敢與政府公開對抗,一定是輸家;而推動媒體對抗政府的人,是在坑這個媒體。

一些南方週末員工也向外透露,他們擔憂會遭到秋後算賬。

原中央某機關報中層負責人劉亞偉:「輿論陣地,這是他們(中共)的死穴,他們是不會輕易放開的。輿論、筆桿子、槍桿子,都是他們 (中共)賴以加持的利器,開了這個口子,他們就會失去大片的領地,很多事就一發不可收拾。」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則分析,南周事件有可能是中共內部之間的搏亦。

夏小強:「我覺得這次中共高層在如何處理南周事件上,還存在很大的變數。很有可能出現令外界意外的結局,庹震刪改的南周新年致辭中的憲政內容,恰恰是習近平上任後要推行的憲政內容。如今中宣部負責人劉雲山的調子和習近平是不一樣的,南周事件本質上是習近平推行憲政改革,遇到的中共內部保守勢力的阻撓,它體現了中共體制本身和改革之間,一種不可調和的矛盾。」

1月6號,一份由南方週末十多人署名的聲明說,「十萬火急!經過一天的攻防過後,南方週末官微失守!所做聲明不能代表南方週末採編人員態度…。請大家合力保衛南方週末!」從而引發民間保衛南周的一系列行動。

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