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國貿易協定待立法 業界頻催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瓜地馬拉出口業者催促國會,儘速通過多項貿易法案,以增進瓜國的出口。

2012年瓜國出口負成長1%,不過,民間出口業界對今年出口成長持樂觀態度,因為期待多項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可帶來商機,出口可望成長7.2%,瓜國出口業界表示,這有賴國會儘速立法通過。

瓜地馬拉除了與厄瓜多的自由貿易協定在今年生效外,還有多項相關貿易法案等待國會通過。

業界表示,相關自由貿易協定包括:與歐洲聯盟夥伴協定、與墨西哥一致性協定、與秘魯的自由貿易協定等。

此外,還有即將完成的與千里達及托巴哥協定、與加拿大自由貿易協定等。

中美洲與墨西哥的一致性協定,其中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宏都拉斯都已生效,如果瓜地馬拉國會再耽擱,將使瓜國出口處於不利情勢。

瓜國出口業者協會(Agexport)會長梅尼迪茲(Francisco Menedez)表示,2012年出口總額103億6200萬美元,較2011年的104億6300萬美元,下滑0.96%,主因是國際金融危機對瓜國主要出口市場美國及歐洲造成影響。

他說,今年出口可望成長,但有賴國會儘速立法通過上述自由貿易協定。

出口業界認為,此一系列的自由貿易協定將可營造良好貿易環境,帶來商機,並預期2013年至2016年出口可呈高成長率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