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釣島 美日防長同意合力因應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今天與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舉行電話會談,針對釣魚台等問題,同意要緊密合作因應。這是小野寺就任以來首度與潘內達舉行會談。

日本防衛省表示,小野寺在電話中首先向潘內達表示,他於上個月26日擔任安倍內閣的防衛大臣,潘內達予以祝福。兩人達成共識認為美日同盟是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基礎,極為重要。

有關美日防衛合作指針的修訂,小野寺表示,盼與美國的新國防戰略配合,加強自衛隊的角色,增強遏止力。

他說,日本對於釣魚台問題,會理性因應,但對於中國大陸方面的挑釁行為,則會適切地因應。

針對美軍駐沖繩(琉球)普天間基地遷移到沖繩宜野灣市邊野古的問題,小野寺表示,爭取沖繩民眾的理解是很重要的,希望美日雙方都能多關注這點。

在進行了約20分鐘的電話會談之後,小野寺對媒體表示,與潘內達會談結果,兩人同意要加強美日關係。針對美日防衛合作指針的修訂也交換了意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