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腸胃炎流行 登革熱未熄火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8日電)疾病管制局監測,冬季腸胃炎正流行,最近1週1萬2000人腹瀉掛急診,濕冷的天氣也讓流感重症死亡增加,但登革熱疫情未熄火。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今天指出,在最近1週(去年12月30日至今年1月5日),1萬2000人腹瀉占急診病患9.96%,人數超過往年2倍以上;門診腹瀉就診病例4.3%,亦高於前2週。至於小學、幼兒園、安養護機構約600多人集體腹瀉。

莊人祥指出,單週腹瀉掛急診人數已創5年同期新高,主要是元旦4天連假,醫院休診,跨年活動及長假人潮聚集處,諾羅病毒最容易造成群聚感染,再加上聚餐吃喝後腸胃不適,腹瀉病患才全湧向急診。

相較之下,流感疫情處於相對低點,防疫醫師羅一鈞說,最近2週共新增5名死者,感染型別分為A型H1N1、A型H3亞型。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2012年全年累計1255個登革熱本土病例,冷氣團一波波,澆不熄南台灣登革熱疫情,台南和高雄疫情雖然趨緩,但仍持續傳出零星病例,包括出血病例,有部分醫師警戒心降低,看到疑似症狀患者,拖了3.3天才通報,令人擔心疫情拖過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