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台灣愈開放 機會愈好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從政府、企業到人民,都應逐步減少保護主義心態,「台灣開放,相信對台灣的機會會愈好」。

馬總統晚間在總統府接見2013年「天下經濟論壇」與會貴賓時表示,台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70 %靠出口,過去1年出口情況確實不理想,一直到第4季才慢慢恢復活力;不過,相信今年情況一定比去年好。

馬總統說,上任以來非常努力拓展台灣與其他國家、地區簽署經濟合作協議,但在他上任前,這方面進展非常少。他上任後,首先與中國大陸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日本簽投資協議,並與新加坡、紐西蘭商談經濟合作協議,希望今年儘速完成這些工作。

長遠來看,馬總統表示,目標是希望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唯有做到這樣,台灣對外貿易才具競爭力。

不過,馬總統說,最重要還是要加速產業轉型,從效率驅動變成創新驅動,這對產業是非常大的挑戰;這些努力需要一些時間,但如果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