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南方周末抗議(視頻)

【新唐人2013年1月9日訊】(美國之音齊之豐報導) 《南方周末》新年獻詞被篡改、亂改所引發的抗議還在繼續。中國大陸60多年來的執政黨共產黨新聞管制和出版審查制度由此再次凸顯。 中國當局截至目前沒有對有關抗議作出正式回應,但通過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最新評論,暗示有關抗議有外國敵對勢力介入。中共控制的中國大陸各地許多報紙星期二顯然是奉命轉載了《環球時報》最新發表的這一含沙射影的評論。 

世界媒體的著眼點 

與此同時,《南方周末》新年獻詞被亂改引發的抗議繼續受到世界媒體的普遍報導。法國主要報紙《世界報》駐北京記者布里斯-佩德羅萊蒂的報導,在世界媒體當中可謂具有相當的代表性,也可以說是世界媒體觀察《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事件的著眼點所在。在描述了一番1月7日《南方周末》總部前的抗議景象之後,這位法國記者寫道:“與此同時,在中共十八大召開期間公民社會、知識分子甚至是中共黨內呼籲政治改革的那些聲音開始不耐煩了。他們希望考驗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看看他是否說話算數。在早先的一次講話中,習近平強調尊重憲法的重要性,不要一黨獨裁。”

好報不得好報,遭打壓久矣

《南方周末》是非常受讀者歡迎的報紙,在中國大陸一度享有“一紙風行”的地位和美譽,可謂一家好報。 然而,在國情特殊、媒體被普遍要求充當中共喉舌的中國,讀者歡迎、影響力大不是好消息,反而給《南方周末》帶來了厄運,招來了中共宣傳部門越來越多、越來越強硬的干預。據該報編輯部報告,僅僅在過去1年裡,就有1034篇稿件遭遇被改撤的命運,平均每期遭受如此厄運的稿件大約20篇。日本《東京新聞》記者今村太郎1月8日從廣州發出報導,對《南方周末》深陷其中的這種特殊的中國國情做了這樣的介紹:“《南方周末》以獨立的調查報導和切實的政治評論而著稱,因此經常受到當局的干預。2009年11月,第一次訪問中國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接受《南方周末》的獨家採訪,但中宣部發出指示,禁止它刊登對奧巴馬的採訪。那時,《南方周末》在本來應當刊登採訪的版面開天窗表示了抗議。” 

象徵性十足的新聞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