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維斯無法返國 連任就職延後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卡拉卡斯8日法新電)委內瑞拉政府今天宣布,生病的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無法及時返國,參加10日的連任就職典禮,因此日後會在最高法院前宣誓就職。

副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在致國會的信函中證實58歲的查維斯無法返回。

國會議長卡貝友( Diosdado Cabello)宣讀這封信。信中說:「根據醫療小組的建議,手術後復原過程必須持續至今年1月10日後,因此他不能在那天來到國會前。」

信中然後說,根據憲法第231條,查維斯日後將在最高法院前宣誓就職。

查維斯現任任期能否延長至1月10日後的問題,在委內瑞拉引發激烈爭議,反對陣營呼籲最高法院干預。

反對陣營領導人卡普瑞爾斯(Henrique Capriles),今天敦促最高法院裁決總統查維斯連任就職典禮是否如政府所宣稱,可以延後舉行。

他表示:「我不知道最高法院法官在等什麼。委內瑞拉目前,毫無疑問的,已出現憲法衝突。」

憲法規定,如果總統當選人死亡,或是在就職前以及6年任期的前4年永久無法視事,就必須在30天內舉行新選舉。(譯者:中央社陳政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