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生編音樂劇 融入社會議題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台灣科技大學學生自編自導音樂劇,融入勞工議題,舞台、服裝、音效也都不假人手,擺脫理工阿宅的刻板印象。

工科起家的台科大,近年努力在校園內導入藝文氣息,應用科技所助理教授王維君集結「音樂劇場」、「活力合唱」、「展演空間」3門通識課、150位學生,合力完成大型音樂劇「悲慘世界之台灣演義」。

王維君表示,音樂劇的背景是70年代的台灣,當時社會正面臨轉變,傳統和新的價值觀碰撞,故事描述著破滅的夢想、得不到回報的愛情、以及勞工團結面對不平等勞資待遇。將百老匯經典舞台劇融合台灣主題,重獲新生。

音樂劇的舞台設計、燈光效果全由台科大學生一手包辦,包括音樂劇中演唱的音樂,也是由合唱通識課包辦。參與音樂劇的不分系二年級學生陳詩慈說,本來以為通識課只要聽聽音樂、寫寫報告,沒想到要投入那麼多。曾經是化妝技能賽國手的她,負責全劇的服裝和彩妝,得到寶貴的經驗。

「3學分的課,卻像是9學分」,台科大材料系學生莊松茂擔任音樂劇的導演,花了很多課餘時間和演員、負責音樂、燈光、道具的同學協調。修這門課前,只知道期末要表演,沒想到是全校性的正式演出,也沒想過會當上導演,過程學習到許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