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京報曾與宣傳部對峙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據稱,因不願刊登批評南方周末的社評,新京報社長戴自更和總編輯王躍春要辭職。華爾街日報報導,昨天晚間新京報高層和北京市委宣傳部對峙。

報導引述新京報記者說,昨晚8時30分左右,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嚴力強到報社找人談話,到了11時30分左右,北京市委宣傳部領導仍在與新京報社高層主管開會,交涉關於是否刊登環球時報社評的事情。

據指出,北京市委宣傳部的態度明確,點名新京報和瀟湘晨報一定要在今天刊登環球時報社評,「這個會談持續了很久,至少2個多小時」。

「聽說嚴力強代表的是北京市委宣傳部部長魯煒,而魯煒受到的是更高層次領導的壓力」,但新京報主要主管不願意刊登,「情況很劍拔弩張」。

報導說,新京報多數員工也反對刊登這篇社評,並有報紙可能無法出刊的體認。到了半夜1時30分,版雖被送到印刷廠去,但印刷廠被通知要暫停印刷。

報導說,這名記者哭著說:「我不認為這是妥協,我們做了我們能做的」。

受訪的新京報記者指出,戴自更和王躍春在與員工談話時「都談到了辭職的事情」,而另外一個與會的報社高層表示,戴自更和王躍春也都在北京宣傳部領導面前口頭提過辭職。

不過,新京報高層究竟有無變動,目前無法得到確切答案。

這名新京報記者最後表示:「我們為什麼不登這個環球時報評論的原因是,這個所謂的評論根本不符合邏輯,不符合良心,也不符合我們新京報一貫的風格」。

他說,南方周末的事情與新京報其實並無太大關係,但只因新京報拒絕刊登評論此事件的文章,就要遭受牽連,「現在看來,他們弄死一個報社就跟弄死一隻螞蟻那麼簡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