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環時社評 新京報怨憤卻低調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北京9日電)大陸新京報今天刊登環球時報對南周的社評新京報主管發慰問簡訊給第一線員工說,了解大家心中怨憤與難過,但希望不要有過激行為,也不要接受外媒採訪。

新京報今天在A20版右下角最下方刊登標題為「『環球時報』就『南方周末事件』刊發社評」的文章,同時還傳出新京報社長戴自更及總編輯王躍春因而請辭。

不過,新京報今天對此相當低調,致電報社詢問,總機告知無法轉接社長室,也無法轉接編輯台,但可以登記所詢問的問題。當詢問社長是否請辭,總機則說:「不太清楚,謝謝你的來電。」

新京報編採人員對此問題也相當低調。一位北京媒體記者轉述說,昨天深夜,當新京報要決定今天報紙版面時,對於到底要不要刊環時社評,「就等著看老總最後決定」,因此不少第一線編採人員又趕回了報社。

這名記者說,隨後新京報第一線編採同仁接到了報社主管所發的慰問簡訊,內容大意為感謝大家深夜還回到報社,「與老總站在同一戰線上,力挺老總要堅持下去。」

簡訊還說,了解大家希望自家報紙能堅持自己的風格,也了解大家心中的怨憤,「但沒有任何人有權利可以打破別人的飯碗」,希望大家不要因此罷工,也不要因此有過激行為,要正常工作。

簡訊還提醒,希望新京報同仁不要接受外國媒體的採訪。

新京報高層一度力阻刊登環時社評,最後雖然妥協,但有新京報記者在微博寫下「為自己能服務這樣的媒體感到驕傲。」

另一位大陸媒體記者說,每天都會接到許多指令,什麼必須刊登,什麼不能刊登,因此看到南周、新京報堅持新聞自由的理想,「很多同仁都向他們致敬」。

這名記者說:「我們經常受到管制與禁令,只希望有一天文章能不被刪改,能報導事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