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六足精靈 昆蟲達人再出書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9日電)繼去年出版「金色島嶼的六足精靈」上、下冊,昆蟲達人張永仁今天出版「六足精靈保衛戰」,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敘述昆蟲生態。

張永仁受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花費2年時間完成「金色島嶼的六足精靈」上、下冊,拍攝500多種金門昆蟲並編成書,附上生態說明;去年再度到金門拍攝昆蟲3個月,再編成「六足精靈保衛戰」,今天在國家公園管理處發表。

張永仁表示,他編纂「金色島嶼的六足精靈」時,未將拍攝到的50多種昆蟲列入,去年拍攝時也未將50多種昆蟲列入。2次拍攝過程中還有很多較小昆蟲找不到名稱而未收錄,算一算金門昆蟲總量應有800多種。

他表示,編纂「金色島嶼的六足精靈」時有特定內容,以種類為主,他花費1年半時間全面普查並拍攝金門昆蟲;編纂「六足精靈保衛戰」是針對學童,凸顯昆蟲的有趣生態,因此對特定昆蟲觀察多天拍攝。

他指出,昆蟲為保護自己演化出保護方法,與環境結合,有保護色與擬態、偽裝。拍攝昆蟲要了解昆蟲生態,找到目標後要有耐心慢慢靠近拍攝,不像拍攝鳥類要偽裝、長距離拍攝。

張永仁希望能再出一本昆蟲書籍,讓他收錄到的昆蟲能介紹給民眾。

他也認為,金門的昆蟲已大部分被發現,以後被發現的昆蟲會愈來愈少,這要靠喜愛昆蟲的民眾協助,發現後通知相關單位建檔。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長陳茂春表示,「六足精靈保衛戰」將送給全縣國小四到六年級學童,每班2本,協助學童了解昆蟲生態與保護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