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拔弩張 北京市宣传部與新京報談判內幕曝光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南方周末》事件尚未塵埃落定,由《南周》風波引發的中國大陸媒體人為堅守媒體底線而與中宣部發生的衝突,在《新京報》 (Beijing News)再次上演。週二晚間,圍繞轉載一篇嚴厲批評《南方週末》的社評一事,《新京報》在與有關管理部門抗爭、對峙之後失利。外界更傳出社長戴自更以辭職抗命的消息。日前有外媒采訪了《新京報》記者,報導了該報抗爭的詳細過程。

《南周》事件發生後,北京市委宣傳部直接施壓《南周》的姊妹報《新京報》,強行命令《新京報》轉發臭名昭著的《環球時報》(Global Times)的一篇社評。《新京報》社長戴自更和總編王躍春以辭職相抗爭,拒絕轉發《環時》的這篇社評。

《華爾街日報》采訪到參與了週二晚間對峙的《新京報》記者,並在其1月9日的中文版報導了事件的全過程。

據報導,接受采訪的《新京報》記者表示,管理部門對《新京報》工作人員接受其他媒體采訪有具體要求,不能隨便講,但這次新聞管制事件使他們感到太絕望,所以他決定要“當個見證者”,讓大家都知道當時的情況。

據講述,1月8日晚八點半左右,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嚴力強到《新京報》報社,在四樓的會議室,找報社的高層領導們開會,雙方就是否刊登《環球時報》社論的事情展開“交涉”。

《新京報》工資人員得到明確的消息,宣傳部的領導態度很明確,要求《新京報》9號一定要登《環時》的那篇社論。宣傳部的來人並聲稱《新京報》和《瀟湘晨報》都是“被點名必須要登的”。

這個會談持續了很久,《新京報》的記者編輯簽版之後,都在遠處看著,透過會議室的玻璃門關注事情的發展。他們聽說嚴力強代表的是北京市委宣傳部部長魯煒,而魯煒受到的是更高層次領導的壓力。當時《新京報》主要領導抗命,不接受轉發要求。現場氣氛劍拔弩張,記者們都聽說戴社長和王躍春總編都表示,如果登了(《環時》的那篇社論),他們就辭職。

雙方對峙到深夜12點多的時候,《新京報》一線的採編人員聞訊紛紛從家裏回到報社,關注事情的發展。

接受《華爾街日報》采訪的這位記者說:“戴社長和其他領導看到我們的記者編輯都從家裏趕過來了,就把我們叫到一個會議室裏,他問我們的意見。大家都說反對刊登。我們也討論了,如果不登,對報紙和我們來說最壞的結果是什麼—-我們報紙有可能就不能出了,據瞭解情況的同事說,上面是做得出這樣的事情的。大家聽到這裏,都沉默了。”(該記者說到這裏開始啜泣)

在巨大壓力下,到了淩晨1點半的時候,版被送到印刷廠去了,但印刷廠被通知要暫停印刷。最後《新京報》被迫在其1月9日報紙的A20版上,以“《環球時報》就‘南方週末事件’刊發社評”為題,轉載了《環球時報》社評。

《新京報》記者對接下來他們的報社將面臨怎樣的變動表示憂慮,對該報社這次的“蒙難”表示“真的無法理解”。

關于戴自更社長是否已經辭職一事,德國媒體《德國之聲》1月9日的報導表示,該媒體記者已致電《新京報》一位元記者詢問戴自更是否辭職,其回答是:“是的”。而戴自更辦公室的一位女士說,他暫時不在辦公室。

據瞭解,《新京報》是由南方報業集團與光明日報報業集團合辦的,其採編管理層及一線主力大部分來自南方報業集團。《新京報》自成立以來一直標榜「報導一切」,不斷衝撞當局底線,曾多次被整肅。為方便管理,當局將該報劃歸北京市委宣傳部管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