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自由度 全球第20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今天公布的「2013年經濟自由指數」(2013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顯示,台灣在全球177個經濟體中排名第20。

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依據法治制度、監管效率、政府行政狀況和市場自由度4大範疇,衡量經濟體自由度,各範疇下又細分呈10項評分標的。

台灣的總體得分為72.7,各項評量標的得分如下:產權保障70分、廉潔程度61分、政府開支84.9分、財政自由80.5分、企業自由94.3分、勞工自由53.3分、貨幣自由82.9分、貿易自由85分、投資自由65分、金融自由50分。

中國大陸則排名第136名。報告編輯寫道:「由於缺乏有效運作的法律框機制,長期經濟發展基礎依然脆弱。以市場為導向的改革進程參差不齊,且當前的政治利益經常讓改革進程倒退。」

報告說,「全球經濟自由進展呈現停滯」,全球平均分數僅比2012年的59.6分高0.1分。然而,在177個經濟體中,有91個經濟體得分提高,78個經濟體分數下降。

經濟自由指數排名前十的經濟體依序為:香港、新加坡、澳洲、紐西蘭、瑞士、加拿大、智利、模里西斯共和國、丹麥和美國。

伊朗、土庫曼共和國、赤道幾內亞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緬甸、厄利垂亞、委內瑞拉、辛巴威、古巴和北韓敬陪末座。(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