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拍3年 王家衛捨不得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10日電)導演王家衛今天帶著精雕細琢多年才完工的新片「一代宗師」來台,他表示,「我確實捨不得,這3年大家天天在一起」。

王家衛醞釀10年、耗時3年拍攝的鉅作「一代宗師」18日終於將在台上映,他今天率演員梁朝偉、張震一同出席台北記者會,聊起「一代宗師」成形過程與拍攝艱辛,以及導演、演員們內心想法的變化。

王家衛表示,電影開拍前,他用了3年時間走訪百位民間宗師,踏上「宗師之路」,老前輩們聊天時說的話,看來平淡但聽來很多道理,他從中看出武林哲學,有句話叫「有一口氣,傳一盞燈,有燈就有人」,希望離開前把祖宗留下來的東西傳出去,「一代宗師」就是一個關於傳燈的故事。

「一代宗師」故事起於梁朝偉飾演的詠春葉問,當中牽連八卦掌宮二、形意拳馬三、八極拳一線天等眾門派宗師。

王家衛說,這個故事最早從葉問開始,葉問一生經歷宣統、民國、北伐、抗戰、內戰,最後到了香港,而面對一個大時代,葉問能走到最後,憑的就是堅持還有容忍。

王家衛表示,葉問的生命可以容下很多東西,戲中所說「人活一世,能耐還是其次,都是時勢使然」,有些人拿了光環就能成為一代宗師。

而王家衛一向慢工出細活,「一代宗師」更破紀錄醞釀10年成一劍,拍攝期也耗時3年,帶著劇組、演員走遍中國大陸南北取景。

王家衛對此表示,武術家常說「練不好的就是捨不得」,他確實有點捨不得。

他說,過去3年大家每天在一起,他捨不得這麼好的團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