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勢不穩 美日韓舉行安保協商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為因應東北亞局勢趨於不穩的情況,美國、日本、韓國初步決定要將國防及外交的安全保障協商例行化。本月下旬將在東京召開首場局長級協商。

報導指出,為因應中國大陸海軍力量壯大、朝鮮開發核武及飛彈等問題,美、日、韓打算將安保協商會議例行化。這是由美國居中斡旋,希望促成。安保協商也具有促進日韓關係友好的一面。

局長級的協商將由負責安保實務的國防及外交主管參與,目的在於討論針對中國大陸、朝鮮等課題,藉此加深共識。1年約召開2次協商。

日、韓都與美國結盟,來自朝鮮的威脅是共同課題,但是韓國總統李明博去年8月登上竹島(韓國稱獨島)以來,日韓關係惡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上個月底上台後,表示有意改善日韓關係,本月4日指派執政黨自民黨籍的前財務大臣額賀福志郎擔任首相特使訪問韓國,與韓國總統當選人朴槿惠舉行會談,兩人都同意改善雙邊關係。

讀賣指出,有美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美、日、韓安保協商之所以有必要例行化,主要是因為美國很擔憂日韓關係惡化,希望促成協商。

朝鮮正在開發射程達到美國本土的長程彈道飛彈,對美國而言,美日、美韓同盟關係的重要性增加,有必要討論如何扮演好各自的角色。

日韓去年6月即將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時,韓方突然宣布中斷協商。美國政府希望日韓能早日簽署這一協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