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需假想敵?俞正聲赴藏再籲鬥達賴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訊】(新唐人朱智善、李韻採訪報導)中共喉舌報導,近日,十八大新晉常委俞正聲赴四川甘孜藏區時,要求繼續開展對達賴集團鬥爭,但卻沒提藏人自焚事件。近幾年,藏區頻發藏人自焚抗議。去年底,中共當局甚至推出「反自焚專項鬥爭」。有評論指,達賴喇嘛或達賴集團的的說法,是因為中共需要一個假想敵,才能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到這個人或組織的頭上。

俞正聲欲用經濟發展去消解西藏問題

1月8日《新華社》報導說,已開始接管西藏事務的俞正聲,近日赴四川甘孜藏區調研時強調,藏區需以改善基礎設施、提高公共服務能力和增加農牧民收入為發展重心。

台灣西藏流亡政府駐台代表達瓦才仁指出,這些都是中共在過去幾十年來佈局的延續,對一些很敏感或者說真正的一些問題,他們沒有能力解決,所以都採取迴避。

達瓦才仁:「比如說自焚啊、或者藏人的其它一些政治宗教文化信仰以及一些訴求,他們都保持迴避,一方面是不敢面對主要的問題;第二個是他想用經濟發展去消解這些問題,在過去的事實都已經證明,這個是沒有效果的。」

達瓦才仁指出,中共當局恐怕也拿不出其它的策略,所以還是繼續延續它這些政策,當然這個政策的後面,還有一個最主要的巨大維穩開銷,都是配套的一部份。

大陸「權力運動」負責人胡軍:「俞正聲在上海執政那麼多年,在上海製造了那麼多冤假錯案,製造那麼多冤民,這些事情他應該好好的解決,而不應該是跑到西藏去指手畫腳,吃飽了撐的沒事幹。西藏現在不斷的發生自焚事件,都是中共長期打壓當地民眾生活空間,他們對中共打壓的一種反抗。」

俞正聲藏區調研矛頭指向達賴喇嘛

2009年2月起,藏區不斷發生自焚抗議中共高壓統治事件,迄今為止已有近百例,僅在2012年就有中國境內藏人84名和1名流亡印度藏人自焚。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記者發會上,曾多次將自焚事件的罪魁禍首指向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和流亡海外的藏人組織。

俞正聲這次到藏區調研,矛頭同時指向達賴喇嘛,表示「要繼續開展對達賴集團鬥爭」。

達瓦才仁表示,達賴喇嘛或達賴集團的的說法,以及達賴喇嘛尋求獨立等等類似的說法,都是因為中共需要一個假想敵,它需要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到這個人的身上,所有的壞事都歸罪於境外勢力或達賴集團身上。

達瓦才仁:「然後以此來維持在西藏的龐大維穩力量或者這樣一筆經費。所以說,這個矛頭一直指向達賴集團或者這是境外敵對勢力等等,這些都是中共政府一貫的說法,跟事實沒有關係,而且中共政府不解決西藏問題的話,那麼達賴喇嘛只能永遠的當他們的替罪羊。」

2012年年末,中共當局在藏區各地開展「反自焚專項鬥爭」。藏族作家唯色博客中介紹,印有「屬內部文件、請謹慎保管」的中共《反自焚專項鬥爭宣傳文件》,在四川、青海和甘肅三個自焚事件多發藏區下發,包括「不準在家中懸挂達賴喇嘛畫像;不準宣傳達賴集團的言論和觀點」等內容。

藏人反抗情緒積聚

達賴喇嘛駐北美代表處西藏問題分析員貢嘎扎西向《德國之聲》表示,中共當局自從藏區發生自焚事件后,採取更為高壓收緊的方式,近期「反自焚專項鬥爭」開始后,中共當局在青海和四川藏區更是全面嚴控,還在藏區的佛教寺廟中推行「愛國主義教育」等。

貢嘎扎西認為這些措施暫時在表面上壓制住藏人,就象一條巨大的傷口,在表面似乎愈合,但深處依然在淌血,藏人的反抗情緒在積聚,甚至有可能爆發諸如1959年、1987至1989、2008年在藏區發生的抗議風暴。

他指出,這種方法暫時可以把藏人壓下來,但從長遠來看,增加了不穩定因素。這些對於解決西藏問題沒有一點幫助,這種作法只能加劇藏人對中共當局的不滿。

達瓦才仁指出,其實藏人的訴求訴求很簡單,所有訴求就圍繞這幾個:民族語言文字、宗教信仰、民族自由以及達賴喇嘛回來。

達瓦才仁:「他們要求說藏語、維護自己民族的特性,因為中共在西藏推行民族同化政策,大家都有一種自己的民族被同化掉、被消滅掉的憂慮;第二個他們希望達賴喇嘛回來,懷念自己的宗教領袖;第三個是信仰以及西藏民族的自由,大概有10%左右要求西藏獨立的。」

去年尾,悉尼召開的一個漢藏對話會議上,有藏人提出,北京拖延解決西藏做法很愚蠢的,應該趁達賴健在解決問題,如果達賴去世,問題將更加激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