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夾攻 匯豐下修大馬成長率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0日專電)由於歐美經濟仍無起色,加上馬來西亞政府投資規模逐漸縮小,匯豐銀行認為今年大馬經濟成長將不復去年強健,預料經濟成長率將從去年的5.3%降至4.8%。

匯豐銀行全球研究印度與東協首席經濟學家愛司克森(Leif Eskesen)在「2013亞洲經濟展望」媒體彙報會上表示,雖然近期大馬經濟數據表現亮眼,但礙於全球經濟環境仍充滿變數,預料整體貿易表現將受到壓抑,直到下半年才有可能扭轉劣勢。

他分析,美國棘手財務問題與歐債危機,將讓依賴出口市場的大馬經濟受創。加上大馬政府去年積極推動的經濟轉型計劃(ETP)效益收縮,因此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會隨之降至4.8%。

因此,他建議大馬政府應該進行結構性政策調整,以確保中期經濟成長動能持續。其中,他認為大馬政府應該繼續刺激內需,推動一些公共工程計劃,再配合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

另外,愛司克森建議大馬政府的改革重點應落在提高私人投資比重,以及改善教育和技能水準,從而提升整體生產效率。

他說,雖然在3個月內舉行的全國大選可能會對市場帶來不確定性因素,但隨著經濟轉型計劃不斷落實,整體投資將相對穩定,預料改選結果不會打亂大馬經濟成長步伐。

相關文章
評論